查看完整版本: 輪狀病毒感染-小兒應防前5大流行病 排行1

國士無雙 2007-12-10 16:50

輪狀病毒感染-小兒應防前5大流行病 排行1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 林秀真

已經是夏天了,台灣今年的氣候異常乾旱,配合政府的省水政策是應該的,但不當的使用抽水馬達或地下水,也導致今年夏天的痢疾病例及急性腸胃炎病例似乎比往年更多了!其實每年在台灣會造成嬰幼兒急性腸胃炎的原因大多是輪狀病毒。

全世界都可見感染率

「輪狀病毒」顧名思義是一種在電子顯微鏡下看起來像一個個輪子的病毒,他們可以分為7種血清型別,由A型到G型。造成嬰幼兒腸胃症狀最多的是A型,少數是B型或C型造成的。

流行率遍佈全世界,但主要發生在社會經濟地位較低或人口較擁擠的區域。在歐美等已開發國家中,輪狀病毒是造成二歲以下兒童,因急性腸炎而需住院的最主要病原體;而在未開發的落後國家中,它常造成嬰幼兒因嚴重水瀉、脫水而死亡。輪狀病毒腸胃炎在歐美、加拿大等溫帶國家,最常在秋冬兩季發生,但在如台灣般的熱帶國家則感染季節不明顯。

水瀉是最主要的症狀

在嬰幼兒中最常見的傳染方式是糞—口傳染。何謂糞—口傳染?就是病毒由幼兒的嘴巴吃進去,在腸胃道繁殖後,會由糞便中排出大量的病毒,又因為嬰幼兒的個人衛生習慣不好,會把糞便中的病毒,藉由手的觸摸沾染在玩具或桌椅表面上,另一個健康的幼兒手沾到病毒後又放入嘴巴中,就會造成輪狀病毒腸胃炎。至於生病幼兒的傳染期有多長呢?輪狀病毒從病兒的糞便中排出會有十天之久,所以如果家裡有另外一位健康兒童,在這十天內都要小心被感染。另外輪狀病毒也可能經由咳嗽等空氣傳染,但機率較低。

輪狀病毒腸胃炎好發於三歲以下的的嬰幼兒,而潛伏期約有一至三天,也就是說從嘴巴吃到病毒後,一至三天後開始出現症狀。先有一至二天的持續嘔吐和輕微的發燒,接著嘔吐現象稍緩解後,出現逐漸嚴重的水瀉狀況,一天可拉5次到10次左右的水樣大便,嚴重時可能嬰幼兒只要一哭,就會從肛門噴出一些大便,大便中應該沒有血絲或粘稠狀白色黏液,而且大便應該會有很重的酸臭味。這種水瀉腸胃炎會持續約五至七天後逐漸恢復。

止吐、止瀉、補充電解質

受輪狀病毒感染後,通常不會有嚴重的併發症或後遺症,但要小心的是,輪狀病毒最常侵犯三歲以下的嬰幼兒,這種年紀的小孩可能會因為腸胃炎,引發的脫水或電解質不平衡而導致昏迷、抽慉甚至死亡。所以在照顧這種病嬰時要特別注意電解質水的補充。

適當治療減輕症狀
飲食以清淡為原則

輪狀病毒感染雖然是一個自限性(也就是不太會造成嚴重併發症)的腸胃炎,但因為大都是感染三歲以下的嬰幼兒,所以在飲食及水分、電解質的補充上,要特別費心照護,以免因為一個小小的疾病而導致抽搐或休克,留下嚴重的後遺症!

國士無雙 2007-12-10 16:51

輪狀病毒腸炎的照顧

臺北榮民總醫院小兒腸胃科吳子聰主任

       往年好發於冬季的輪狀病毒感染,今年秋初到現在,已可見有些小兒為該病毒造成之腹瀉。輪狀病毒的感染是全世界兒童易罹患的疾病,根據國際衛生組織的估計,每年約有1.5億名兒童受到感染,並造成一百萬兒童的死亡,在台灣或其它醫療衛生比較發達的國家地區包括美國,亦無法倖免於輪狀病毒腸炎造成的困擾。

        輪狀病毒的潛伏期約2-3天,嬰幼兒因抵抗力弱最容易受侵犯,以6月至3歲的嬰幼兒居多,在發病初期出現如感冒樣症狀,發燒、嘔吐、咳嗽、流鼻水,1至2天後該病毒會造成腸黏膜發炎、絨毛萎縮,這時候會出現水瀉,有如蛋花湯般的水便,通常不帶血絲、黏液,病程約3-7天。由於年紀小,患兒很容易造成脫水,電解質失衡而使病情惡化。

        近年的研究發現及早以口服電解液補充腹瀉初期的脫水,可避免病情進一步的惡化,以及早期進食容易消化吸收的營養,可促進腸黏膜絨毛修復,加速身體康復。

        有許多憂心如焚的家長常詢問醫師是否可給嬰幼兒飲用市售的運動飲料來補充水份及電解質。其實卻不然,因為在腹瀉期以適當的醣/鈉比例(約二比一)的電解質醣液可促進腸細胞對水份及電解質的吸收,可使水份及電解質吸收至血流循環。坊間所售的運動飲料、汽水等並不適合作為腹瀉時的口服液體,另因其含糖量過高,會增加腸管內滲透壓負擔;其含鈉量甚低,可能引起低血鈉的電解質不平衡。且糖與鈉之比值可高達十至十五比一,亦無法促使腸細胞發揮主動吸收的功能。

        我們曾研究六十例急性腸炎的嬰幼兒,給予生理性濃度的口服電解質醣液作為病童的水份補充,發現效果良好,均能在短期間達到水份及電解質平衡的目的,一方面又能滿足幼兒想飲食些東西的希望,同時可由兒童的渴感來調節液體的攝取量。口服補充法簡便、便宜,幼兒易於接受,所以特別值得推廣,並應於腹瀉開始時及早給予口服電解質的補充,不要等到有脫水出現再行治療。

        另外,傳統上治療腹瀉,常會讓腸胃「休息」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然而研究指出大部分嬰幼兒在腹瀉經補充足夠水份後,小腸仍有吸收各種養份的能力,此時應儘早給易於消化吸收的營養均衡的食品如母奶或腹瀉配方,維持進食或許會使糞便量略增,但不會加重病情,相反持久禁食或僅攝取米湯與營養不足的飲食會使絨毛修復延緩,導致慢性腹瀉及營養不良。

國士無雙 2007-12-10 17:08

最高機密 -- 口服脫水補充液(ORS)配方 -- 請廣為分享推廣

黃頂立 DEENG-LIH HUANG, Ph.D.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生物有機化學博士
E-mail: [email]dh459@columbia.edu[/email]

七歲的雲雲像在藍天跳芭蕾舞的雲朵,一談到口服脫水補充液(ORS),他會說故事的眼睛開始閃閃發光,雲雲現在不必飛上藍天也能跳芭蕾舞,雲雲才幫媽媽用ORS照顧好弟弟的腹瀉。

你可能想像不到七歲的小孩在家裡也會使用一年可以救一百萬條生命的寶貝 -- ORS。

不只是腹瀉,其他原因引起的脫水,ORS都是最佳救命良方,ORS可以有效補充水和電解質。ORS的配方很簡單,請見表三,分享就是關懷,請把這一年可以救一百萬條生命的配方廣為分享推廣。

表三:ORS (口服脫水補充液)配方,調配成一公升水溶液,測量準確很重要,才會有好效果

WHO/UNICEF標準配方-1較經濟,是WHO/UNICEF的最優先選擇,但不要用熱水沖泡,因為重碳酸鈉(小蘇打)超過40℃會破壞釋放出二氧化碳。也因此WHO/UNICEF標準配方-2用不怕熱的檸檬酸鈉取代重碳酸鈉,而可以貯放較久。在無法稱重時可用臨時配方(臨時家用)暫用,鉀可用含鉀的食物如香蕉、椰子水補充。以米取代糖的配方對霍亂較合適(請見米取代糖的ORS)。

 

輕度脫水(脫水5-6%,徵候為口黏膜稍乾、口渴)每四小時期間每公斤體重補充50 ml(毫升)ORS,中度脫水(脫水6-9%,徵候為眼部和腦骨接合的腦囟下沈,皮膚充實性消失,口黏膜乾)則增為70-100 ml。至於嚴重脫水〔脫水 > 9%,徵候除中度脫水的徵候外,還包括下列任一:脈膊微弱快速、呼吸加快、昏睡、發紺(赤紫)等〕要打點滴直到脈膊正常和清醒後再用ORS。若未達上述脫水標準,則每次腹瀉後每公斤體重要補充10 ml ORS。


ORS指導方針:

脫水時不可靠各種水、茶、咖啡、果汁、汽水、可樂、運動飲料、或雞精等來補充,因為這些都不像ORS有合適的葡萄糖、電解質、水等比例,因而可進一步惡化脫水;

調配ORS前用肥皂洗手;

用乾淨容器和乾淨水(最好是煮過的水,但不要用熱水)沖調,並攪拌完全溶解;

ORS超過24小時要重新沖調;

餵食前用肥皂洗自己和生病小孩的手;

要耐心小量多次餵食、餵食愈多愈好,一直到腹瀉停止,不要用腹瀉藥物,因為藥物對兒童腹瀉經常沒有幫助;

不要因為嘔吐而停止ORS,等十分鐘或嘔吐停止後繼續補充;

有哺乳應繼續哺乳;

腹瀉時不吃或減少吃東西是錯誤關念,在腹瀉時提供營養來防止和治療是很重要的,不吃食物會延長腹瀉時間,所以應繼續正常飲食;

ORS不會使腹瀉停止,ORS會防止脫水,而腹瀉會自然痊癒;

補充ORS時應避免含高糖的食物或飲料像糖果、飲料、果汁、冰淇淋等,因為高糖會提升滲克分子濃度而進一步促進脫水,然而,可以食用高澱粉食物如米飯、麵、麵包、馬鈴薯等;

可以冰凍ORS讓兒童感覺在吃冰品而增加食慾;

庫存足夠的ORS供腹瀉或脫水時使用,用到時量可能會不少;

嚴重腹瀉及持續嘔吐應看專業醫師。

(Written on 08/01/1998.)
© Copyright 1998-2002 DEENG-LIH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輪狀病毒感染-小兒應防前5大流行病 排行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