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醫生,我該吃哪種「眼睛維他命」?

國士無雙 2008-4-15 06:18

醫生,我該吃哪種「眼睛維他命」?

醫生,我該吃哪種「眼睛維他命」?

‧健康世界 2007/10/25  
為了身體健康,日常吃營養保健品,是大家早有的觀念。但是近年來,增進眼睛健康,而服用營養補充品漸漸成為流行的話題。  


【撰文/國泰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營養補充品基本認識

營養補充品有些基本概念是我們必須要強調的:

1.服用低劑量營養補充品,是用於提供老年人營養吸收不良所需,主要使用在補充營養,不可能用於治療疾病,高劑量補充品才有可能用於治療。

2.營養補充品所含營養素的種類,絕對不如食物來得完備,單靠營養補充品將會造成如飲食般「偏食」的後果。

3.食用單類營養補充品而且劑量很高,容易干擾體內營養素的均衡,有時反而會抑制食物中其他營養素的吸收。

4.營養補充品有些作用尚未證實,這些作用是好是壞尚無定論;反過來說我們可能忽略飲食中某些對人體有益但尚未確認的成分,不攝取食物將無法吸收這些成分對人體的益處。

為何抗氧化劑在眼睛健康維護上如此重要?

1.為求視力清晰,黃斑部脈絡膜微血管密度最高,動脈血流供應高濃度氧氣。

2.黃斑部需要光線照射才能有視力的作用,光線照射愈多,自然能量愈高。

3.視網膜含高度多非飽合脂肪酸(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這便是脂肪類。自由基產生後,就容易在視網膜促成脂肪產生過氧化作用,進而造成DNA氧化傷害。

由以上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黃斑部的氧化壓力再加上視網膜的老化,形成了黃斑部在照光呈像時嚴重的氧化壓力,這樣的氧化壓力如果不能適時解決,黃斑部就會受到自由基形成所造成的氧化傷害了,而抗氧化劑能抑制過氧化作用消除自由基,進而阻止黃斑部造成病變。所以眼球也是人體抗氧化劑濃度最高的器官。

其實,我們眼球黃斑部對氧化壓力形成氧化傷害有所謂的自然保護系統,這個自然保護系統是原本就存在眼球內的酵素,但有一部份是可以由食物所獲致者(Dietary factor),這類由食物中可得到補充的成分,最主要分為兩大系統:

A.抗氧化指標:

1.維生素:C、E
2.維生素先質(Provatamin):β胡蘿蔔素
3.輔酵素(Coenzyme):Zn(鋅微量元素)

B.組織保護組成物:黃斑部色素(Macular Pigment, MP),如葉黃素、玉米黃素。

含高量抗氧化劑的食物有哪些呢?大體而言,水果、綠色蔬菜、穀類、乳製品等所含成分最多。

現在坊間營養補充品充斥,總括來說它的成分除了一些常見的維生素,如維生素A、C、E、β胡蘿蔔素之外,有些甚至含有草藥或中藥的成分,如藍莓、山桑子、覆盆子、茄紅素、蝦青素、車前草、金盞花、枸杞萃取物等。

黃斑色素的重要性

黃斑部是對應瞳孔視網膜中心的黃色斑塊,因其色黃而得名,黃斑部黃黃的顏色就是由葉黃素及玉米黃素所構成,所以又稱「黃斑色素」。我們知道黃色素可以吸收高能量藍光,植物須吸收光線才能產生光合作用製造養分,由於植物不能像動物般移動躲避過量的陽光,這時就需要大量的黃色素來抵抗光線中的藍光,所以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又稱「植物色素」(這也提示了黃斑色素主要由植物提供的事實)。

食物中的黃斑色素經由吸收進入血流循環全身,會大量囤積在視網膜的黃斑部,我們身體無法自行製造黃斑色素,這種色素唯一的來源是經由食物吸收。很多研究報告顯示,食用含有高量黃斑色素的食物,可以增加血中黃斑色素的濃度,進而增加黃斑色素在黃斑部的濃度。

最近LAST(Lutein Antioxidant Supplementation Trial)發現攝取黃斑色素藉由血中濃度增加,進而增加黃斑部的色素量,就算在黃斑部病變患者,也能增強視力。

β胡蘿蔔素可見於大多數的蔬菜當中,是食物裡很重要的抗氧化劑,葉黃素也可以在大多數的蔬菜中找到,同時也是這些食物中分佈程度最廣的類胡蘿蔔素,平均含量大約是β胡蘿蔔素的2到4倍。

營養補充品建議原則

1.增進身體健康。
2.預防眼睛疾病。
3.治療黃斑部疾病。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醫生,我該吃哪種「眼睛維他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