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自汗與盜汗

國士無雙 2008-4-15 06:30

自汗與盜汗

【聯合報╱鄧正梁/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2008.04.02 06:42 am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立凱攝影
出汗過多,有自汗、盜汗二種。自汗指白晝時時汗出,動輒益甚;盜汗係睡眠時出汗,醒後自止。

中醫認為,汗為心液,乃水穀精微所化,由陽氣蒸化津液,發泄於肌膚而成。故內經中說到:「陽加於陰,謂之汗。」在正常情況下機體陰平陽秘,營衛和調,肌腠固密,則津液內歛而無異常汗出。

營衛廣泛指氣血,營主內衛主外,營主血衛主氣,營衛和調簡單的說是氣血和調,免疫功能好的意思。若營衛失調,表虛不固,陽氣衰微,陰氣火旺,濕熱內蘊,而使臟腑陰陽氣血失於調和,腠理開合不利,都能引起汗出異常。

簡單的說,腠理是指體表防禦功能,開合不利是說腠理一開一合,以達正常體表防禦疾病功能,表示體表防禦功能差。腠理開合,由衛氣職司。陽氣發越,衛失固密,則津液外泄而為汗。汗出過多則能耗泄陰,導致氣血津液受損。

故內經中說:「奪血者無汗,奪汗者無血。」衛氣就是營衛中的衛,衛主外主氣,衛失固密就是衛外功能失常,津液外泄,容易導致邪氣的入侵,就如同一個國家的國防不好,容易受外敵的入侵。

《紅樓夢》第五回,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在夢中與秦可卿作兒女之事後攜手遊玩,來到一個所在,「只聽迷津內響如雷聲,有許多夜叉海鬼,將寶玉拖將下去,嚇得寶玉汗下如雨,一面失聲喊叫:『可卿救我!』嚇得襲人輩眾丫環忙上來摟住」。寶玉夢中出汗,即為「盜汗」。

盜汗為入睡後不自覺的汗出,醒後即止的症狀。嚴重者,一閉眼就汗出如洗,清醒後汗就停止,一整夜可數次,衣衫被褥濕透,如出沒鬼祟的盜賊般的汗出。

《紅樓夢》第二十九回,黛玉與寶玉爭吵後,「臉紅頭脹,一行啼哭,一行氣湊,一行是淚,一行是汗,不甚怯弱」。平時清醒時有較多汗液流出,一經活動,往往汗出更甚。黛玉與寶玉發生爭吵,情緒激動而出汗,是較典型的「自汗」症狀了。

汗出異常,若汗出怕風、怕冷、倦怠乏力,食欲減退,容易感冒,面色白,氣喘懶言,因於肺脾氣虛,腠理失固,汗出異常,可用益氣固表法。

若汗多怕風,易於感冒者,偏重於肺虛不固,可用玉屏風散(黃耆、白朮、防風)為主方;其他如丹溪止汗湯(即玉屏風散加牡蠣粉、麻黃根)等也可用。若盜汗、面頰潮紅、五心煩熱、午後低燒,口燥咽乾,舌紅少苔,可用滋陰清熱法,適於腎精虧乏,陰虛內熱者。方藥如知柏地黃湯和當歸六黃湯等補陰壯水,清熱降火。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自汗與盜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