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人參種類多 你吃對了嗎?

國士無雙 2008-4-24 07:38

人參種類多 你吃對了嗎?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08.04.15 09:11 am

  
人參的名稱之多,讓人眼花撩亂,中醫師陳俊明表示,人參過去是救急藥,搭配其他藥可用於血崩虛弱的患者。分類主要依照炮製方式與產地,與西洋參的品種亦有差異。

很多人聽過高麗參、花旗參,西洋參,東洋參等,其實人參與西洋參在品種上有差異,作用也不同。陳俊明日前提到,高麗參通常指的是人參中的紅參。紅參是指經過後續處理的一種人參,程序是生參採收刷洗後搭配其他藥材經過攝氏95度高溫蒸製20~30分鐘,反覆數次後晾曬乾燥,薄切片看起來有些透明,遠看呈深色,對出血後的虛弱有補益作用,與阿膠搭配可止血,因此被認為可回陽救急,也常用於虛弱、陽萎病患。大陸產的吉林參,也是紅參的炮製法,但蒸製時不搭配其他藥材。

花旗參,西洋參也是五加科植物,但品種上與人參不同,主產地在美國與加拿大,不用於大補氣血。

至於東洋參,雖與高麗參同品種,但兩者採收後處理方式不同,東洋參是以65度水燙煮40分鐘後乾燥,跟採收刷洗後就拿來乾燥的白參也有異,可說是介於紅參與白參之間的處理方式。

體質較熱者 宜服西洋參

中藥行中常見粉光參、花旗參,中醫師陳俊明指出,兩者都可稱為西洋參,不過花旗參特別是指透過人工栽種的一種西洋參。

粉光參、花旗參屬同一種植物基原,主產於北美,不過藥材中所稱的高級野泡參屬於野生的粉光參,與人工栽種的花旗參仍有不同。陳俊明日前表示,野泡參品質佳者質鬆皮皺,有濃郁苦味及細密環紋。品質差者質硬、面光,皺皮較少。

整體來說,西洋參對煩渴、煩倦,久病後的虛弱有改善作用,中醫認為其清虛火,滋肺陰,市面上只要是粉光參、花旗參,巴參等都屬於西洋參,因此都有滋陰效果,可改善口乾舌燥,津液匱乏的情形。體質較熱者食用藥膳最好捨棄紅參(人參),考慮較涼的西洋參。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人參種類多 你吃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