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鮮豔零食吃多了 幼兒恐過動

國士無雙 2008-4-24 13:37

鮮豔零食吃多了 幼兒恐過動

更新日期:2008/04/23 09:39 【朱武智台北報導】
 
家有愛吃各種鮮豔色彩零食小朋友的家長要注意了!消基會調查發現,市售紅色芒果乾、酸梅、仙渣,綠色芭樂乾、黃色橄欖,及五顏六色的冰品與各類蜜餞糖果,添加的防腐劑、食用色素雖然都合格,但國外近日研究顯示,這類成分「合併且經常食用」,恐引發幼兒過動或注意力不集中!消基會呼籲,業者應該標示警語,提醒消費者注意。


 消基會指出,英國南安普敦(Southampton)大學最近研究發現,若兒童每天都攝取含有食用色素黃色四號與五號、紅色四十號,以及防腐劑「苯甲酸鈉」(或苯甲酸、苯鉀酸),會明顯出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情形。例如,三歲幼兒無法專心玩一個玩具或做一件事;八歲兒童不能專心玩十五分鐘的電腦。


 消基會說,一九八○年代,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就曾宣稱,食用色素、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是「ADHD」的誘因,並會引發呼吸問題與氣喘等過敏反應;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也在一九九七年提出相同見解。消基會近日抽驗市售蜜餞類零食、冰品發現,這些食品都添加了苯甲酸鈉或苯甲酸的防腐劑,以及食用色素黃色四號、五號等,但添加量都符合我國食品衛生法令規定與標準。


 消基會表示,五顏六色的蜜餞糖果與冰品,大人看了都忍不住想要吃,更何況小孩子。這類添加特定防腐劑與食用色素的零食雖都獲准使用,卻是單項逐一審核通過,「並未評估這些成分合併使用後,對人體產生什麼影響」。家長應避免讓幼兒食用添加色素與防腐劑的加工食品,最好多吃新鮮天然的食材。


 消基會還說,依照《消費者保護法》第七條規定,業者對添加食用色素、防腐劑的食品,應主動標示相關警語,以提醒消費者注意並避免類似症狀的幼童食用,政府部門也能降低醫療費用的支出而受惠。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鮮豔零食吃多了 幼兒恐過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