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炎夏健康吃 力抗傳染病

國士無雙 2008-4-29 08:00

炎夏健康吃 力抗傳染病

‧常春月刊 2008/03/20  
暑期向來是傳染病盛行的季節,除了注意飲食之外,家長也應關心疫情資訊。又是登革熱、又是腸病毒,小朋友在炎炎夏日該怎麼吃,才能吃出身體的抵抗力呢?  


【文/呂秉原】
又是登革熱、又是腸病毒,小朋友在炎炎夏日該怎麼吃,才能吃出身體的抵抗力呢?


暑期向來是傳染病盛行的季節,除了注意飲食之外,家長也應關心疫情資訊。在國內,腸病毒總是在夏天侵襲幼童,全家人都要經常洗手才能避免腸病毒的傳染;如果小朋友持續發燒、活動力降低、抽筋、呼吸急促、心跳加快,一定要及早就醫。

登革熱則是大人、小孩都會遭殃,它是透過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的叮咬而傳染,大家要避免蚊蟲叮咬,並且認真把住家內外的積水容器清理乾淨,否則這些積水容器就會成為病媒蚊的孳生源。此外,東南亞各國今年的登革熱疫情較往年嚴重,大家最近如果有東南亞之行,最好穿長袖、長褲,並使用防蚊液,避免被蚊子咬到。

國外疫情除了登革熱之外,日本有麻疹在青少年之間流行,加拿大有腮腺炎疫情發生在大學住校生,兩者都疑似跟感染者年幼時預防接種不完全有關。台灣的小朋友在出生後第12個月到第15個月之間會接種第一劑的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三合一疫苗,國小一年級新生入學又接種第二劑,而且整體接種率非常高,應不致發生日本、加拿大的流行情形。

如果還沒有上小學的小朋友最近就要去日本或加拿大玩,因為他們還沒接種第二劑三合一疫苗,所以感染麻疹或腮腺炎的風險的確會大一點,家長可以先跟小兒科醫師討論一下,看是否提前接種疫苗。

至於成人,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血清學調查結果顯示,民國65年以前出生者,大多已經得過麻疹和腮腺炎,所以體內具有自然免疫產生的抗體,終生不必再擔心染病。而民國65年以後出生的人,大多數已經接種過上述三合一疫苗;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接受過完整的預防接種,其實也可以直接補打一劑疫苗,那就萬無一失了。


均衡飲食 吃出抵抗力

小朋友想要吃得健康、維持良好的抵抗力,首先要把握下列6大原則:

1.盡量做到飲食均衡。

2.每天至少喝2杯牛奶。

3.多吃深綠色蔬菜。

4.務必吃早餐。

5.避免多糖、高熱量的零食和飲料。

6.養成良好的進餐習慣。

吃對補品 更健康

不少家長會想買一些市售食品幫小孩「補」一下,其實在吃這些「補品」的時候,有一些注意事項:

◎喝雞精:

說穿了,雞精就是「濃縮去油的雞湯」,經實驗證明,雞精的蛋白質可以幫助兒童生長發育、提高身體免疫能力、增進記憶力、還有助於壓力的釋放。

雖然市面上各個雞精品牌都有推出「兒童雞精」,但雞精最主要的成分是蛋白質,蛋白質需要腎臟協助代謝,由於4歲以下小孩的腎臟發育尚未完全,所以超過4歲的小孩才能喝兒童雞精。如果小朋友患有腎臟方面的疾病,更一定要詢問過醫師和營養師之後,才能飲用雞精。

◎吃蜂膠

雖然蜂膠的確可以活化免疫系統、增強身體抵抗力,但小朋友如果對蜂蜜、花粉等產品過敏,可能就不適合吃蜂膠。此外,有些市售蜂膠採滴劑型式,這類滴劑通常含有高濃度的酒精,使用不慎可能傷及小朋友的食道,所以家長最好選購不含酒精的滴劑,或乾脆選擇膠囊等其他劑型。

部分品牌的蜂膠產品,已經獲得衛生署的健康食品認證,頗值得家長們參考選用。如果小朋友不習慣吃膠囊,家長可以把膠囊打開,將其中的粉末溶在水裡,或摻在牛奶裡,小朋友就可以輕鬆吃到蜂膠有益健康的成分了。

【常春月刊300期】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炎夏健康吃 力抗傳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