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逆向操作 放鬆緊繃的肌肉

國士無雙 2008-5-7 06:08

逆向操作 放鬆緊繃的肌肉

【經濟日報╱佘雪紅】 2008.04.25 02:13 am

  
肩頸痠痛似乎已成現代上班族的通病,尤其是科技人。一周一次的瑜伽課,對他們來說已經不夠,才兩三天,他們的身體對「放鬆」的記憶已經模糊了。

於是他們打電腦的手會一直往前擺,拉緊肩頸兩旁的棘上肌,緊拉久了,缺乏彈性,肌肉變得僵硬。僵硬的肌肉會壓迫底下的神經,肩和手臂有時會覺得麻麻的。

這僵硬的肌肉甚至會影響血液和氣上流到腦部,令人覺得昏沈。

有的人頭部會不自覺的往前盯著電腦螢幕,肩膀拱起來,連帶的把背部肌肉往上提,會讓僵硬的感覺延伸到背部,尤其是肩胛骨內側和靠近脊椎的肌肉。

真到了「僵硬」的地步,不易靠瑜伽的放鬆與延展來紓解,最好求救,找人按摩,快速地讓肌肉恢復柔軟。

瑜伽課和按摩都沒有辦法天天跟著上班族,上班族要自救,得努力抓住「身體放鬆」的記憶。讓自己在電腦前分秒必爭時,也能放鬆肌肉地的工作。

今天教大家一組動作,可以趁午休時,在自己的座位上做個20分鐘;也可以回家後,利用餐桌,和家人邊聽電視邊做。

動作重點是「逆向操作」,去放鬆緊繃的肌肉。平常打電腦時手往前,動作時儘量讓手往後夾,以便放鬆一直緊繃的棘上肌,同時也延展胸大肌。

另一個逆向操作是把背擺平,連靠近肩頸的上背也擺平放鬆,紓解打電腦時提肩拱背的不適。

重要的是,做的時候要放鬆,不用力,必要時,每個動作的時間可以拉長,提醒自己放鬆、放鬆,找回身體對「放鬆」的記憶。

佘雪紅示範 摘自《瑜伽這樣做才對》一書 文經社/提供


1.放鬆上背肌肉群,伸展胸大肌和三角肌。雙手抓住桌邊,保持抬頭挺胸,身體慢慢靠近桌邊,注意身體不要碰到桌面,來回做幾次。

2.和生活習慣逆向操作。雙手抓住椅背,保持抬頭挺胸,注意兩手肘關節盡量往內靠近。

3.雙手握拳放在椅背上,保持抬頭挺胸,胸部儘量往前挺。

4.讓身體慢慢適應扭轉後再加碼,右手不動,左手抓到椅背中間,然後再抓到椅背的另一側。

5.手抬起來往前伸,雙手平放桌上,注意頭必須抬起來和肩膀平行。

6.一隻手抬起來跨越頭後,抓住桌邊,身體微微抬起。換邊做。
佘雪紅示範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逆向操作 放鬆緊繃的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