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餵母乳、喝羊奶 小孩容易貧血

國士無雙 2008-6-9 04:36

餵母乳、喝羊奶 小孩容易貧血

更新日期:2008/06/08 04:16

  
 餵哺母乳好處多多,但小心寶寶會有缺鐵性貧血的問題!醫師表示,國內學齡前兒童普遍鐵質缺乏甚至貧血,因病住院幼兒罹患缺鐵性貧血的比例約一○%,這些小朋友又以喝母奶或羊奶者居多;而長期貧血的結果,不但免疫力會下降,還會影響智商。
 根據衛生署上個月完成的《二○二○健康國民白皮書》,國人除了生育年齡女性因每個月的月經來潮導致普遍性鐵質缺乏甚至貧血,另學齡前幼兒的缺鐵、貧血問題嚴重性亦不遑多讓。

 台大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教授蕭寧馨表示,學齡前幼兒鐵質缺乏及貧血在全球即使是先進國家,都是相當普遍存在的問題。分析個中原因,主要是幼兒食量小,食物攝取來源有限,又人體對植物所含鐵質之吸收率不佳,鐵質主要來源要靠紅肉,偏偏嬰幼兒又不太適合吃豬、牛、羊等需要咀嚼力的肉類所致。

 住院兒缺鐵性貧血 至少一成

 缺乏鐵質在臨床上並無急性症狀,等小患者送到小兒科醫師面前,多半都已是中、重度以上的貧血,症狀則包括疲倦、虛弱、暈眩、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臉色蒼白,以及免疫力下降等。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內科部主任黃璟隆表示,依他的臨床經驗,住院兒童缺鐵性貧血的罹患率至少在十%以上,至於鐵質缺乏的比例雖無具體數據,但肯定更高於此。

 以他曾診治的一名年僅六個月大的小嬰兒為例,因為細小支氣管炎住院作抽血檢查,這才意外發現小嬰兒有嚴重貧血,不但血色素只有七,紅血球數每毫CC也只有三百多萬個,較正常血紅素指數應在九以上、紅血球五百萬個以上顯然低了很多。

 配方牛奶有添加鐵 情況較好

 黃璟隆強調,零到一歲缺鐵甚至貧血的嬰兒多數都是餵哺母乳或羊奶者,牛奶中的鐵質雖然也不夠,但一般配方奶都有額外添加,故相形之下情況較不嚴重。

 除了營養缺乏導致的健康問題,國外已有大型研究證實,學齡前貧血兒童長大後的智商(IQ值)平均會比非貧血兒童低五到十。

 黃璟隆建議,餵哺母乳之餘,家長也應重視孩子鐵質缺乏的問題,必要時嬰兒滿四個月大,即可經醫師指示補充水溶液的補鐵劑。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餵母乳、喝羊奶 小孩容易貧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