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中醫治療脂漏性皮膚炎

國士無雙 2008-6-11 10:48

中醫治療脂漏性皮膚炎

奇美醫學中心 中醫部主任 許堯欽

    天氣轉熱,許多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症狀又開始惡化,《脂漏性皮膚炎》的好發部位在頭皮髮際、前額兩眉中間、鼻翼溝附近與耳後等區域。局部皮膚乾燥起白屑或泛紅出黃色油屑,經常伴有搔癢。太陽一曬,冷風一吹或生活飲食不正常都會造成症狀惡化。選擇保養品更是麻煩,因為皮膚特別敏感挑剔。稍吃點海鮮,皮膚過敏又紅又癢,諸多不便。

    偏《油性》的脂漏性皮膚炎,中醫稱之為【面遊風】,其主要病機是【脾胃濕熱】。這類患者多半【火氣較大】,生活緊張忙碌,飲食又不正常。容易便秘,兩頰紅潤,鼻翼兩側多油,常伴有青春痘(痤瘡)的發生,偶而發炎還會紅腫作痛。治療這類患者,我們處方常用清熱解毒的清胃散或龍膽瀉肝湯,配合健脾利濕的五苓散或宣肺行水的越俾加朮湯加減內服,可以順利的改善皮膚的症狀。若能配合有消炎去油效果的中藥例如黃柏膏、黃連膏外敷,則治療效果更快。

  若希望能根本去除病因(脾胃溼熱),鞏固療效,則要進一步配合適當的生活飲食禁忌!患者平時應注意儘量減少熬夜或加班,以免火氣上揚。多聽聽輕音樂或到戶外散心,以緩解緊繃的精神壓力,緩和肝火。少吃高熱量(巧克力、蛋糕、起司、奶油…)與高刺激性(咖啡、濃茶、辣椒、沙茶醬…)的食品,以免脾胃火氣內結。蔬菜五穀類可選性味偏於清涼退火的蓮藕、絲瓜、冬瓜、白蘿蔔、大白菜、綠豆、薏仁…等,有助於清解體內《火氣與濕氣》。若是患者有便秘的習慣,則須先以調胃承氣湯系列加強蠕動,清理腸胃中累積的毒素,才是根本之。

偏《乾性》的脂漏性皮膚炎,中醫稱之為【白屑風】,主要病因是【血虛風燥】。這類患者多半有【貧血傾向】,女性常見手腳末梢的氣血循環明顯較差,在冷氣房裏待久一點,手腳就異常冰冷。男性則皮膚毛細孔粗大,皮屑乾燥而細薄,皮膚容易搔癢過敏。這類患者常以頭皮屑較多來表現,使用抗頭皮屑的洗髮精,多只能維持幾天的清爽,過不多久就又面臨「雪花飄飄」的尷尬。這類病患,治療上一定要《內服外敷雙管齊下》才能見效。內服以養血袪風的當歸飲子或四物湯加減消風散來改善氣血循環,調理體質。外敷可選用有消炎兼保濕作用的乳霜、蘆薈膠或水果泥。在藥物方面則常以【紫雲膏】外敷,兼具養血活血與潤膚的功能。


為求體質長期改善,患者平時要多運動,以利全身氣血循環。在食物方面可選用如:蜂蜜、雞蛋、牛奶、排骨、乳酪....等富含蛋白質或糖分的食物,一則以補充人體的能量,另則有利於皮膚細胞的再生與修復。另外為求改善貧血的體質,平時可多攝取有補血功能的食物,例如:櫻桃、龍眼肉、牛肉、牛肝豬肝羊肝、菠菜…。如果患者體型瘦弱,腸胃消化吸收機能不良,則考慮先以參苓白朮散穩定腸胃,以利營養的吸收。


    南台灣的夏天氣候潮濕炎熱,視脂漏性皮膚炎的好發地區,在此僅作初步介紹,希望有助於民眾自己了解本病的特質,在中醫師的「辨證論治」下使用正確的藥物以改善症狀,並且配合正確的生活保健以鞏固療效,這才是擁有健康肌膚的不二法門!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中醫治療脂漏性皮膚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