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青春痘的中醫療法

國士無雙 2008-6-11 10:53

青春痘的中醫療法

奇美醫學中心 中醫部主任  許堯欽

    青春痘的學名是「痤瘡」,是青春期常見的皮膚病。其特點是顏面散在分生針頭或米粒大小的皮疹、或見黑頭,能擠出粉渣樣物。多見於十四到十九歲左右的年青人,好發於顏面、前胸及後背等皮脂豐富的部位。最愛美的年齡,臉上冒出東西是很討厭的事。然而近年來卻發現,門診患者中因痤瘡來就醫的成年人比例有逐漸升高的趨勢,許多三四十歲的患者仍為滿臉的「痘痘」而苦惱。所以青春痘已不再是年青人的專利了!

【現代醫學病因】

青春痘的可能病因有多種,每個人都不太一樣,包括:

*遺傳:根據台大醫院皮膚科的報告中提到73%的青春痘患者與遺傳有關。

*皮脂腺機能亢進:十之八久的患者面部皮膚是屬於脂漏性,即俗稱「油性」,分泌過多的皮脂阻塞毛囊口造成粉刺,進一步發展成痤瘡。

*細菌:痤瘡棒狀桿菌與流行性葡萄狀球菌被發現與青春痘有關。

*內分泌:男性荷爾蒙有促進皮脂腺發育與強化其功能的作用。部份女性在月經前的黃體期痤瘡容易惡化,這又可能與黃體激素(progesterone)有關。

*飲食:臨床上觀察認為醣類食物對痤瘡有「觸發性」。台大醫院的報告指出有1/3的患者受花生與油炸食物影響。1/5受辣椒影響。

*氣候:台灣地區有1/3以上的患者會在曝曬日光之後,青春痘明顯惡化。

*情緒:壓力或緊張常促發或使青春痘惡化。有一半的患者因睡眠不足而惡化。1/3因緊張或情緒不佳惡化。許多學生在考試期間因熬夜致使青春痘惡化。

*不良的敷面劑:使用過多量的化妝品也容易阻塞毛細孔,誘發痤瘡。尤其是含有溴化物、碘化物或礦物油者。

【病理】

    痤瘡的皮疹可分為發炎性與非發炎性兩大類。非發炎性者稱之為粉刺或面皰。黑頭粉刺(Black comedo)又稱為開放性粉刺,是皮脂腺毛囊的內容如冰山的一部份露出皮表,呈縣褐色或黑色的外觀。白頭粉刺(White comedo)又稱為閉鎖性粉刺,呈膚色,較小,稍為隆起於皮表的丘疹。炎症反應則有丘疹、結節、膿皰與囊腫。丘疹多成鮮紅或深紅色,結節多為硬固,伴球狀隆起的病灶,膿皰則多成粟米樣大小的位於丘疹頂端;囊腫的外觀類似癤子,局部腫脹或有波動感或呈硬固狀,為多毛囊性的發炎。丘疹與膿皰消退較塊,結節與囊腫可能遷延日久,若處理不當可能遺留疤痕。

【臨床應用】

一、辨證論治

(一)肺熱血熱型

    分布以面部眉間及下頦部為主,病灶呈多形性,如紅疹、粉刺或膿皰等,伴有面部潮紅,皮膚搔癢,苔薄黃,脈弦數,治宜宣肺清熱,方用枇把清肺飲加減:枇把葉(去毛包)、桑白皮、黃芩、生山梔、黃柏、知母、生地、野菊花、淨蟬衣、馬齒莧、生甘草。

(二)脾胃濕熱型

    病灶以丘疹、膿皰為主,皮疹色紅,常伴有腹痛、食欲不佳、口臭,便秘,苔黃膩,脈濡數或滑數。病情常因應酬或吃到辣椒、油炸高熱量食物而惡化,治宜清熱化濕通腑,方用三黃丸、茵陳篙湯合龍膽瀉肝湯加減:黃連、黃芩、黃柏、茵陳、山梔、龍膽草、生山楂、生薏仁、白花蛇舌草、大黃(後下)。

(三)熱毒型

    病灶以膿疤、癤腫較多,伴有面部熱痛,口渴心煩,溲黃便乾,苔黃燥,脈弦數。病情常因日曬或熬夜後加重。治宜清熱涼血解毒,方用五味消毒飲合黃連解毒湯加減:銀花、野菊花、紫花地丁、蒲公英、黃連、黃芩、生山梔、丹皮、赤芍、白芷、連翹、生甘草。

(四)血瘀痰凝型

    病灶以丘疹、結節、囊腫居多,女性患者常兼月經不調或痛經。舌色帶紫,脈象弦滑,治宜活血化瘀消結,方用四物湯合桃仁二仁湯加減: 當歸、象貝母、丹皮、赤芍、桃仁、紅花、夏枯草、制半夏、丹參、金銀花、蒲公英、牡蠣(先煎)、生甘草。

【外治療法】

(一)三黃洗劑

    藥物制備:大黃、黃芩、黃柏、硫黃,上藥研細末。硫黃先用75酒精溶解,然後將上藥加入500毫升蒸餾水中搖勻,密封1周後備用。用法:用棉簽蘸藥外搽,每日4~6次,適用於尋常型痊瘡和膿疤型座瘡,有消炎琺臘作用。

(二)消痤膏

    藥物制備:夏枯草、羌活、海藻、白花、僵蠶、黃連,冰片少許和白蜂蜜,座瘡嚴重者加旋覆花、晚蠶砂、苦參,如有囊腫或疤痕疙瘩者加密陀僧、滑石,將上藥共研細末,入蜂蜜調膏備用,外搽患處,治療期間宜忌食醇酒厚味及辛燥之物。

【穴位按摩療法】  

1.主穴;曲池、合谷(雙),肺經風熱配大椎、肺俞;脾胃濕熱配足三裡;衝任不調配三陰交。每日按壓2-3次,每次10分鐘。

2.耳穴貼壓治療:用王不留行子貼壓耳穴,取穴:內分泌、激素、皮質下、 肺、心、胃,每天指壓I0分鐘,兩側耳穴,隔日輪換。

【青春痘患者生活飲食宜忌】

1.每日早晚以溫水清潔臉部肌膚二次,若臉部肌膚仍覺得很油膩,可用痤瘡專用皂清潔,分早、中、晚三次。

2.因頭髮常有細菌,會使痤瘡惡化,應每日清洗,髮型以不遮掩額頭及臉頰為宜。

3.常換洗枕頭套、毛巾及浴巾。

4.每日喝充足的溫開水。

5.每晚睡足八小時好讓肌膚有充分休息的時間,儘可能不要晚睡或熬夜。

6.儘量放鬆心情保持愉快,精神緊張會加速痤瘡的惡化速度。

7.勿用手擠壓痤瘡,以免感染或留下斑痕。

8.避免使用油性化妝品,以免毛孔阻塞,若非要化妝不可,應僅止於眼部的化妝及口紅即可,儘量使用水性化妝品。

9.避免高脂肪、高熱量及刺激性的食物,如:薑、韭菜、蔥、蒜、芫荽、辣椒、酒、醋、芥未、花椒、胡椒、茴香、沙茶醬、油炸花生、巧克力堅果、甲殼類(貝、蝦、蟹)、羊肉、龍眼、荔枝、芒果、榴槤、冰淇淋、咖啡、紅茶、含碘溴藥品等,均對痤瘡有不良的作用。

10.治療痤瘡,病人一定要遵從醫師指示,耐心服用藥物,控制飲食,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通常,治療青春痘約需兩至三個月時間才見療效,若病人過於煩惱與心急:頻頻換醫師,更換藥物,以致事倍功半,徒然浪費金錢與心力。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青春痘的中醫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