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過敏性鼻炎的中醫免疫調節法

國士無雙 2008-6-11 10:55

過敏性鼻炎的中醫免疫調節法

奇美醫學中心 中醫部主治醫師 郭世芳

    近日天氣逐漸轉冷,室內外的溫差加大,鼻子過敏的人在起床後不禁噴嚏連連,鼻水源源不絕,一陣哈啾激情過後卻又覺得鼻腔乾燥異常,令人十分困擾,其實,隨著中醫藥的現代化研究結合中醫傳統的辯證論治,在治療過敏性鼻炎上取得比以往更好的療效,只要堅持中藥療效,再配合飲食起居調理,當可把這惱人的症狀降到最低!

內容摘要

1.鼻炎的定義

2.鼻炎的免疫失常之處

3.鼻炎的西醫治療

4.中醫與免疫

5.中醫如何看過敏性鼻炎

6.中醫對過敏的免疫調節

7.生活作息飲食調理、藥茶、練功


一、鼻炎的定義

    鼻炎可分兩大類,即過敏性鼻炎及非過敏性鼻炎。

(一)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乃指對一些特定物質,如:璊、螃蟹、蟑螂、樹、花、灰塵等過敏。一旦吸進這 些物。質,鼻子就會發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

(二)非過敏性鼻炎

    以血管運動性鼻炎為最多。血管運動性鼻炎主要是交感神經不平衡所引起。原因有情緒、藥物(如aspirin)、內分泌失調(如懷孕、口服避孕藥)、運動、溫度、濕度,引起鼻黏膜充血、打噴嚏與分泌過多症狀。


二、鼻炎的免疫失常之處

    過敏性鼻炎屬於第一型的過敏反應。患者接觸到過敏原後,體內產生對該抗原的特異性IgE抗體,當患者再次接觸到過敏原時,與體內特異性IgE抗體結合刺激肥大細胞,釋放出組織胺(histamine)及其他發炎性化學介質,產生鼻塞現象、流鼻水、鼻癢及打噴嚏。有些患者易受到非特異性因素刺激而加重症狀,如接觸冷空氣、情緒改變及空氣污染等。

三、鼻炎的西醫治療

(一)藥物治療:抗組織胺、去充血劑、類固醇等。

(二)免疫療法即所謂減過敏療法。

四、中醫與免疫

(一)古老的中醫學與年輕的免疫學

    中國的免疫一詞,首先出現於清代李氏的<免疫類方>,但早在西元342年,葛洪所著<肘後備急方>已有記載:「療治犬咬人方,刀殺所咬犬,取腦敷之,後不復發。」是狂犬疫苗的最早運用;法國巴斯德到19世紀才證明,可從狂犬腦組織提取物質,製成疫苗來預防狂犬病。另外種痘以預防天花,中國早在唐開元年間(八世紀),就有鼻苗法,後代醫家又不斷研究改進,16世紀時有「康熙時還有「俄羅斯遣人至中國學痘衣」的記載,後輾轉傳至西方,到1798 才有金納發明牛痘術。

    免疫性疾病有哪些? 包括B型肝炎、系統性紅斑性狼瘡(SLE)、類風濕性關節炎(RA)、慢性腎小球腎炎(CGN)、氣喘、蕁麻疹、過敏性鼻炎、硬皮症、多發性肌炎、白塞氏症、潰瘍性結腸炎等……。

(二)中醫免疫的物質基礎

(1)肺為免疫屏障-肺主氣屬衛,外合皮毛,肺氣虛存在防衛機制的損傷呼吸道反覆感染的兒童,亦常有面白,易出汗等氣虛症狀。

(2)脾促進免疫功能-脾虛之人容易發生過敏性,免疫性疾病補脾方劑及健脾利濕藥物如四君子湯,異功散,補中益氣湯,茯苓,豬苓,薏仁等均有調節免疫的功用。

(3)腎為免疫之本-中醫腎為先天之本,與免疫關係密切,腎元鼓動—補益腎元藥物如仙靈脾能提高T 細胞值,鹿茸,菟絲子,枸杞,能促進淋巴細胞轉化,肉桂,鎖陽,仙茅,黃精,能促進抗體形成,玄參,天冬,麥冬能使抗體存在時間延長。

    腎與衰老-男子八八天癸竭,精少,腎衰,現代研究亦證實隨著年齡增長而免疫機能衰退實驗顯示老年人(60歲以上)IL-2分泌量明顯降低,比年輕人降低約30%,在使用補腎藥物治療一個月之後,比治療前能提升約40%。

五、中醫如何看過敏性鼻炎

    中醫治療本病主要因其肺脾腎虧虛所致,臨床上依辨證論治原則分五型:肺經鬱熱、肺脾氣虛、腎陽虧虛、肺腎陰虛、氣滯血瘀。

(一)肺經鬱熱

症狀:鼻內刺癢,鼻塞身重,噴嚏,流黏液樣涕,舌質紅,苔薄黃。鼻腔檢查可見鼻黏膜潮紅,伴有脾濕熱時可見鼻粘膜紅潤腫脹充血。

治則:清熱通竅。

方藥:清鼻湯、辛夷清肺湯加魚腥草、鵝不食草。

(二)肺脾氣虛

症狀:稍遇風冷部鼻癢難忍,噴嚏速作,大量清水涕,鼻塞不通,平時面色恍白,動則氣短,自汗咳嗽,舌淡苔薄白。鼻黏膜明顯蒼白,或亁或不甚腫,脾氣弱者伴納穀不香,飲食減少,腹脹便溏。

治則:補肺脾益氣,散寒通竅。

方藥:玉屏風散、八珍湯、補中益氣湯。

(三)腎陽虧虛

症狀:噴嚏時作,清涕不止,怕冷喜溫,伴耳鳴耳聾,腰痠膝軟,肢冷怕涼,夜尿多,舌淡苔薄白。鼻腔檢查可見鼻黏膜蒼白暗水腫。

治則:補腎益氣,溫陽散寒。

方藥: 小青龍湯、金匱腎氣丸、麻黃附子細辛湯。

(四)肺腎陰虛

症狀:反覆噴嚏,遇風加重,鼻塞,鼻涕不多,發作後鼻內乾燥,伴耳鳴,口乾咽燥,五心煩熱,舌質紅苔少。鼻黏膜暗紫色較乾。

治則:養陰潤燥通竅。

方藥: 百合固金湯、金水六君煎加細辛、烏梅。

(五)氣滯血瘀

症狀:日久不癒,鼻塞明顯,舌邊尖瘀點瘀斑。鼻黏膜灰紫或暗紅色,水腫,鼻甲草莓狀肥厚,息肉樣變。

治則:活血通竅。

方藥: 血府逐瘀湯加減。


六、中醫對過敏的免疫調節

    根據近年來運用中藥的臨床和實驗發現不少中藥具有抗過敏作用,主要為袪風燥濕散寒藥,其次為活血行血藥,再次為清熱解毒及部分益氣固表藥。

    針對第一型過敏型反應的作用如下:第一型過敏反應如蕁麻疹、過敏性鼻炎、支氣管哮喘、過敏性休克等。

(一)袪風藥如蒼耳子、辛夷花、麻黃、細辛、蟬衣、蛇蛻、僵蠶、葛根、秦艽、荊芥、防風,能抑制過敏作用。蘇葉、防風對食入魚蝦等引起的食物過敏症有較好效果。

(二)活血行血藥如丹參、地龍能緩解組織胺引起的支氣管平滑肌痙攣。絲瓜絡、路路通也具有活血抗過敏的作用。

(三)清熱解毒藥如柴胡、黃芩、鵝不食草能抑制組織胺。

(四)補益藥如補骨脂、仙靈牌、紫河車都可以緩解支氣管平滑肌痙攣。是對補骨脂、仙靈脾補腎納氣平喘作用機理的部分解釋。


七、生活作息飲食調理、藥茶

(一)預防

    「應積極鍛鍊身體,以增強體質。注意氣候的冷熱變化,避免外邪侵襲。加強個人防護,避免或減少塵埃、花粉等刺激。常年性發作者應不養家禽家畜,改善室內通風條件,保持室內衛生。枕頭、被褥以棉織品為好,避免羽絨及化纖品

(二)飲食宜忌

    忌冰涼食品、西瓜、橘子、梨子、生茶等。鼻涕黃或咳痰黃濁者,飲食宜清淡,少吃辛辣煎炸的食品。鼻涕清或咳痰清者,少吃寒涼的食品。

(三)免疫茶包

    功用可補充元氣、增強免疫功能。適合容易感冒、容易疲倦、過敏體質氣虛症、化療放療後免疫力偏低者、手術後元氣虧虛者、容易手足四肢冰冷者。但火氣大者、感冒與急性腸胃炎者不宜。

(四)練功

1 捏鼻法:此法以坐姿、臥姿為佳。兩拇指托住頜下,兩食指微屈抵住鼻翼兩側凹陷處,向上凸處按摩40~50次,以產生酸、沉、脹、麻感為度。

2 按摩:取百會、囟門、印堂穴位。百會在頭頂,囟門在額正中髮際上一寸,如遇鼻炎急性。發作而鼻塞時,揉按此穴可使鼻中通暢;印堂在兩眉頭的中間。按摩的次序是先百會 ,再囟門、印堂。每穴先用左手中指逆時針方向揉按,后用右手中指順時針方向揉按。揉按1圈為1次 ,一般每穴揉按36~108次,揉按以感覺略脹且舒適為好,加上彎曲食指的第二節側面刮鼻梁數次。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過敏性鼻炎的中醫免疫調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