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當心過勞死的先兆-慢性疲勞症候群

國士無雙 2008-6-11 10:59

當心過勞死的先兆-慢性疲勞症候群

奇美醫學中心 中醫部主治醫師 郭世芳

    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生活環境下,很少人會停下來省思自己的健康問題,但是就在不知不覺當中,「過勞死」的陰影正偷偷的向每一個忙碌工作的人襲來,雖然有關單位有意放寬對過勞死的認定,但是失去一個正值青壯年的家人,恐怕不是再多的金錢所能彌補的。因此,如何能在早期身體發出警訊時就注意到自己的健康問題,從而避免進一步悲劇的發生,相信對家庭或社會來講都是很重要的課題。

    曾有英國的學者指出:「疲勞過度的人是在追逐死亡」,原則上「過勞死」並不是一個醫學名詞,在超過負荷工作下的身體逐漸感到疲累時,所開始出現的一些症狀,醫學上稱之為「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CFS),在1988年,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嚴格規範了CFS的診斷標準,CFS診斷時必須滿足二項主要標準,而次要標準中的症狀標準至少六項(含生理指標至少二項);或者是症狀標準至少八項。

〈主要標準〉:

(1)新近存在持續性或反覆衰弱性疲勞,或個體感到易於疲勞,而無類似症狀史,不因休息而緩解,活動量減少50%,至少持續六周。

(2)必需透過病史、軀體檢查和適當的實驗室檢查,排除其他可產生類似症狀的臨床狀況。

〈次要標準〉:

(一)症狀標準(至少六個月):

(1)輕度發燒(37℃-38℃)。

(2)咽喉部疼痛。

(3)無法解釋的全身肌肉乏力。

(4)無法解釋的頸前、後,或咽峽部淋巴結疼痛。

(5)肌肉的不適或疼痛。

(6) 即使從事過去可以勝任的活動也會產生持續24小時以上之全身疲倦感。   

(7)頭痛。

(8)遊走性關節痛,但無紅腫。

(9)一個或多個精神症狀(如:畏光、暫時性視盲、健忘、躁動不安、思考力衰退、 無法集中精神、憂鬱等)。

(10)睡眠障礙(嗜睡或失眠)。

(二)生理指標:

(1)低燒。

(2)非滲出性咽炎。   

  (3)頸前、後部或咽峽部淋巴結觸痛。


    簡單來說,假如常覺得疲倦,喉嚨痛,發燒,睡不好,全身痠痛,卻找不到合理的病因,很可能已經接近了慢性疲勞症候;而就醫學上來說,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普遍存在免疫功能的紊亂,導致一連串的功能失調,由於症狀繁多,目前西藥尚無有效治療藥物,但是若從中醫的角度看以上的症狀,卻可以大致歸納出氣虛、肝腎陰虛、氣陰虛等三種主要不同的症型,和後續其他病因病機的變化,在中醫辨證論治的原則下,再加上生活飲食作息的調理,多可以取得較為滿意的療效。

(一)氣虛型的患者,表現主要以疲倦為主,臨床上可以看到短氣乏力,容易出汗,時常感冒,睡不飽,面色較白或萎黃,脾氣虛弱還會有胃口不好,食後胃部不舒,泛酸,大便可能溏泄或便秘,日久更可以出現腎氣虛如腰膝酸軟、小便頻數而清長等症狀;臨床上常見於白天工作特別勞累的人,治療上可以用四君子湯系列加減,生活飲食上必須注意寒溫變化,預防感冒,多吃營養而易於消化的食物,藥茶可選用黃耆、靈芝或西洋參或如本院所提供之免疫茶包,但必須注意藥茶常有禁忌,最好詢問過中醫師後再使用比較恰當。

(二)肝腎陰虛型的患者,主要常見於工作壓力大,時常熬夜加班的族群,臨床上可見口乾舌紅,掌心發熱,甚至面部潮紅,失眠多夢,眩暈頭痛,耳鳴,眼睛酸澀,若合併有肺陰虛的人會有乾咳不癒、咽乾、失音等症狀,兼有脾胃陰虛的人則會有乾嘔呃逆、大便乾結等情形,中醫治療上一般會視各臟腑虛損情形不同而隨證用藥,在飲食起居上必須儘量減少熬夜,注意情緒EQ的調適,忌食燥熱辛辣的食物,藥茶可選用枸杞、菊花、麥門冬等,使用時一樣必須詢問適應證之後方可應用。

(三)氣陰虛型的患者可能兼雜有以上兩型的症狀,治療上必須養陰清熱補氣並施,最好就診中醫師由醫師調配處方,若自行服用藥物或藥茶很可能得到反效果,讓原本陰虛或氣虛的體質更加嚴重,常有人覺得自己身體虛弱卻容易上火即屬於此種類型,而飲食生活起居上也必須更為小心注意才行,也可以配合氣功或瑜珈來達到鬆弛身心靈的效果。


    中醫認為「虛則補之」是不變的原則,但是如何「補虛」卻有很多不同的辨證施治的方式,選用失當可能會導致病況更為嚴重而得不償失,而防止造成虛勞的原因作用於人體,才是預防慢性疲勞症候群及進一步避免過勞死的根本措施,注重飲食宜忌,保持樂觀的情緒,避免勞倦過度以及適當的運動是免於自己陷於健康紅燈的四大法則。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當心過勞死的先兆-慢性疲勞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