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中醫對癌症的調理與預防

國士無雙 2008-6-11 11:00

中醫對癌症的調理與預防

奇美醫學中心 中醫部主治醫師 郭世芳   

一、重要性:

1.癌症久居十大死因的第一位,平均15分鐘就有一人死於癌症。

2.癌症的罹患、治療與安寧照護帶給病患及家屬莫大的壓力,放化療上的副作用,更使得許多患者視治療為畏途。

3.源於對癌症的恐懼及治療上的不確定性,許多人常抱持姑且一試的治療方式,對中醫而言反而造成體質上的損害。

二、中醫腫瘤調理的正確觀念

  中藥的抗癌作用雖然有時能達到神奇的效果,但是偏方絕非適合每一個患者,其藥理作用正有待進一步的科學驗證,希望能從老祖先的智慧經驗中造福更多的患者。中醫藥對於體質改善的效果則已是不爭的事實,在許多方面都能對患者提供非常大而有用的幫助 。

三、中西醫結合治療的好處

  透過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式,將原本患者化療常出現的不適,以及放療中常出現的口亁等症狀減輕到最低,讓患者能順利完成整個療程,發揮放化療的最大療效,也更有信心迎向下一項治療的挑戰,中醫的體質調理與調節免疫力,可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增加存活率與存活時間,而完整的西醫追蹤檢查,讓醫師群與患者都更能掌握住病情,做出最好的治療計畫。

四、中醫腫瘤體質調理的主要項目:

(1)體重減輕、惡病質。     

(2)化療時的骨髓抑制所造成白血球低下。

(3)化療時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掉髮。

(4)放療時口亁、口腔炎、肺炎、腸胃問題。

(5)放療後局部皮下纖維化、皮膚僵硬、牙關緊閉。

(6)癌性疼痛。

五、腫瘤患者的飲食宜忌

1. 不宜盲目忌口。

2.化療病人的飲食調節 :

    飲食調養的原則是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和適量的無機鹽。當患者出現噁心、嘔吐時,可少食多餐、進食時不要多飲水。

3.放療病人的飲食調節:

    飲食宜清淡富營養,少吃辛辣、油炸、烤物,並注意口腔清潔。

4.依據個人體質調整飲食:

    即辨証飲食,根據體質的寒熱屬性選擇食品,如患者以寒性為主,則應少吃寒性食物如白菜、莧菜、竹筍、黃瓜、苦瓜、梨、西瓜、硬柿子、橘子等;如患者以陰虛內熱為主,則應少吃羊肉、辣椒、烤物、榴連、芒果等熱性食品;如患者脾胃能力差者,則應忌食粘、冷、滑、膩之品,如銀耳、冰水、糯米類等。

5.依腫瘤病種調節飲食 :

    合理而營養的飲食是腫瘤病人康復的保證。也是除了藥物之外的重要調理原則。惡性腫瘤屬於消耗性疾病,患者普遍存在營養不足或營養不良的問題,因此,增進食欲、加強營養,對腫瘤患者的康復顯得十分重要,太多的忌口其實弊多於利,在不違反患者體質及辨證原則下,應該盡量讓食物多樣化,多吃高蛋白、多維生素、低動物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及新鮮水果、蔬菜,不吃陳舊變質或刺激性過強的東西,少吃燻、烤、醃泡、油炸、過鹹的食品,主食粗細糧搭配,以保證身體營養平衡,才能達到提高生活品質及身體免疫抗癌能力的最終目的。

六、從飲食上遠離癌症:

1.酸性?鹼性?一般而言,「酸性食物」--肉類、卵、糖、酒及海產...,使我們的血液變成酸性,而成為癌細胞較易侵入、生長的最佳環境。反之,鹼性食物如蔬食、粗食,可使我們的血液變成鹼性,則較具保護作用。

2.防癌蔬菜:

高麗菜和花椰菜  属十字花科甘藍族蔬菜,具防癌功效。常吃能降低胃腸癌症發病率。為保留有效成分,這些菜不要燒得太熟。

香菇  日本科學家的實驗證實具防癌作用。

蘆筍 蘆筍中含有豐富的組織蛋白、葉酸、核酸、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可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對胃癌、肝癌、白血病等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大豆和豆製品 研究發現,大豆中的植物雌激素可抑制新生血管形成,抑制乳腺癌和前列腺癌

綠茶 綠茶可防肝、肺、皮膚和消化道腫瘤,成分主要是特殊的酚類--多酚、兒茶素等可分解亞硝酸胺。

番茄紅素  存在於番茄、西瓜、櫻桃中。對前列腺、肺與胃的腫瘤防治效果顯著,對防治胰腺、結腸、乳腺、子宮的癌症也有一定效果

苦瓜  蛋白美國學者發現苦瓜中含有苦瓜蛋白,可提高免疫力,對淋巴癌有抑制作用。
干擾素誘生劑  存在於胡蘿蔔、蘿蔔中的抗腫瘤活性物質,對防治口腔癌、食道癌和鼻咽癌有效。
β-胡蘿蔔素  存在於胡蘿蔔中,可降低肺癌發生率。蘿蔔中的糖化酵素也能分解致癌物質亞硝胺。

微量元素硒和鉬的化合物,大蒜和洋蔥中含有的硒化物能刺激人體免疫反應和環腺苷酸的積累,抑制癌細胞分裂與生長

七、防癌藥茶:

蘆筍茶:鮮蘆筍100克、綠茶5克。鮮蘆筍洗淨,切成一公分的小段,沙鍋內加水一公升後,中火煮沸放入蘆筍,加入用紗布裹紮的綠茶,煎煮20分鐘,取出茶葉袋即成。代茶頻頻飲服,鮮蘆筍可同時嚼服。可潤肺怯痰,解毒抗癌。

絞股藍蜜茶:絞股藍30克、蜂蜜30克。將絞股藍洗淨加水一公升煎煮30分鐘,趁熱加入蜂蜜,攪拌均勻,當天服完。

八、防癌藥膳:

防癌八寶粥:原料製作簡單,適合長久服用。

原料為:大豆100克,玉米100克,銀耳50克,大棗9枚,香菇9個,蓮子50 克,枸杞子30克,以及蜂蜜適量。

製作方法:1、將銀耳、香菇切碎放入碗內,用開水浸泡。 2、大豆、玉米、大棗、蓮子和枸杞子用冷水洗淨,同銀耳、香菇一齊放入鍋中,加冷水文火煮沸,熬成粥狀。

服法:將蜂蜜調入粥中,分3次服用,每日晨服1次。 功效:既有強身健體的作用,又有抗癌防癌的作用。

石易 2008-6-14 11:21

提供自用養生湯參考
深海魚骨、洋蔥、香菇、山藥、金針菇、牛蒡等物加些鹽即可。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中醫對癌症的調理與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