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告別失眠

國士無雙 2008-6-11 11:03

告別失眠

奇美醫學中心 中醫部主治醫師   郭世芳

一、失眠的定義:

    入睡困難(入睡時間超過 30-60分鐘以上)或眠淺易醒(睡眠中覺醒2次以上)或總睡眠時間不足5小時。

二、失眠的影響:

    早晨起床後覺得身體疲乏、頭腦不清醒、頭疼、頭暈等,並持續時間較長,對生活和工作產生負面影響。平時常覺頭暈目眩、心悸氣短、體倦乏力、不思飲食、終日警惕、膽怯恐懼、急躁易怒、胸肋脹滿、噁心口苦、腰酸腿軟、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工作與學習效率下降等。

    病理解剖發現,長期睡眠不良者的血管硬化明顯,口徑變窄,嚴重影響供血而使一些器官的功能發生障礙,機體的各類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出體外,白細胞數量減少,免疫功能明顯降低,產生不良影響。

三、失眠的分類:

1.短暫性失眠:即失眠時間少於一星期。

2.短期性失眠:即失眠時間在一星期與一個月之間。

3.慢性失眠,即失眠時間在一個月以上。

除以上各種失眠類型外,還有生理性失眠、心理性失眠、病理性失眠、藥物性失眠等。

四、中醫對失眠的辨證分型及治療:治療失眠應在調和陰陽、氣血、臟腑的基礎上養心安神。故陰虛者滋之,血虛者補之,痰熱、食積者應予清除,以使陰陽調和,臟腑功能恢復常態。

(1)心脾兩虛。證見不易入睡,多夢,面色萎黃,心悸,乏力,口淡無味,不思飲食,或食後腹脹,舌質淡,苔薄白,脈細弱。治宜補益心脾、養血安神,常用歸脾湯。

(2)陰虛火旺。證見心煩失眠,手足心發熱,夜有盜汗,咽乾口渴,或口舌糜爛,舌質紅,苔少,脈細數。治宜滋陰降火、清心安神,常用黃連阿膠湯。

(3)心腎不交。證見失眠,心煩口苦,頭暈耳鳴,腰膝酸軟,舌尖紅,苔薄,脈浮數。治宜交通心腎,常用交泰丸。

(4)痰熱內擾。證見失眠,口苦,胸悶噁心,痰多,舌苔黃膩,或舌邊有白涎,脈滑數。治宜理氣化痰、清熱安神,常用溫膽湯。

(5)食積內停、胃氣不和。證見失眠,脘腹脹滿,噯腐吞酸,舌苔黃膩,脈滑。治宜和胃安神,可先用保和丸、半夏秫米湯調理。

五、失眠常用針灸及穴位按摩:

    神門為主,痰濕重加足三里、豐隆;心脾血虛加內關、三陰交;項緊頭痛加風池、安眠,手抱崑崙「崑崙」是枕骨的隆起部位(解剖學上稱枕骨粗隆),此部位有一“腦戶穴”。練功時將牙齒輕叩二三十下,口水增多時即咽下。隨後兩手交叉,將兩手掌心緊貼在枕骨處,手抱枕骨向前用勁,同時頭頸向後用勁,形成一種“爭力”,使枕項部的肌肉產生一張一弛、一鬆一緊的運動,以對相應的穴位發生影響。如此行十數次。

    指敲玉枕  放開交叉的兩手,將兩手前移,順勢以兩手掩住兩耳,兩手的食指相對,貼於枕骨粗隆兩側的玉枕穴上,隨即將食指搭於中指的指背上,然後將食指滑下,用食指的彈力緩緩地叩擊玉枕穴,使兩耳有咚咚之聲。如此指敲玉枕穴十數次,隨後鬆開掩住兩耳的手掌。

六、茶飲:

寧心安神茶:

【功  用】養血寧心,改善失眠。

【適應症】不易入眠者。

【禁忌症】火氣大者,感冒與急性腸胃炎者不宜。

養肝茶:

【功  用】保肝利膽、抗肝損傷、抑制纖維化、提高免疫力。

【適應症】慢性肝炎緩解期、經常熬夜者、經常喝酒者….。

【禁忌症】感冒、急性腸胃炎者。

七、藥浴:

茉莉花 5錢  玫瑰花 3錢  茯神 5錢  香附 5錢可經呼吸道,皮膚而到血液,紓解壓力和緊張,穩定情緒,起來後再喝杯熱溫開水,幫助入眠!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告別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