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慢性腰痛怎麼辦?

國士無雙 2008-6-11 11:13

慢性腰痛怎麼辦?

奇美醫學中心 中醫部醫師  陳彥行

    慢性腰痛在中醫門診是常見的臨床症狀,很多的疾病都會造成患者腰部疼痛不舒,例如腎結石、腎感染、腎腫瘤、慢性腰肌勞損、椎間盤退行性變及骨腫瘤等,都有它特殊的病因和病理,治療方法也因而不同。以下主要針對慢性腰肌勞損作概論式的介紹,並提供一些簡易的保養與保健方法供讀者參考。

    慢性腰肌勞損又叫做腰背肌筋膜炎,主要是腰背軟組織、肌肉、韌帶、筋膜慢性勞損而出現纖維化或僵硬的現象。症狀為腰背部疼痛,長期反覆發作,時輕時重,纏綿不愈,遇陰雨天氣或勞動之後痠痛常常加重,適當休息後症狀減輕。這種情形多見於成年人,通常與職業、工作型態有極大之關係,例如長期工作姿勢不良(長期彎腰工作、長時間採取軀幹側彎姿勢、用一側肩膀扛重物等),或者腰椎先天或後天畸形,或是腰部急性扭傷後治療不當,或反覆扭傷使腰背肌筋膜不能得到充分修復,以及工作環境中長時期的遭受風寒濕邪侵襲,都是慢性腰肌勞損的原因。

  在治療上,中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症狀,主訴、舌象、脈象,作出最適切的處置,包括內服藥、針灸、拔罐、推拿等。由於每位患者的病情、體質各不相同,所以中醫師所給的處方都是“量身訂做”,因此患有腰痛的朋友,還是應該親自尋求合格的中醫師作適當的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倒是有一些簡易的保養與保健方法,可以在家配合,當成是輔助療法,對於腰肌勞損的復健是有益的:

(一)腰背肌的鍛煉:就是腰背肌的過伸練習。包括:

1.仰臥保健法:患者仰臥,以雙腳掌、雙肘和頭部五點,支撐在床上,將腰、背、臀和下肢用力挺起,稍離開床面,維持5秒,再恢復原位。反復練習20下,早晚各練習一次。

2.俯臥保健法:患者俯臥,將雙上肢反放在背後,將頭胸部和雙腿用力挺起,離開床面,使身體呈反弓型,維持5秒,再恢復原位。反復練習20下,早晚各練習一次。

(二)腰背部的叩擊保健法:患者端坐或站立,以雙手握空拳,從兩側腰背部自上而下,輕輕叩擊約10分鐘,能促進腰部血液循環,消除腰肌的疲勞。

(三)熱敷腰背部:每天晚上可用熱水袋或熱毛巾在疼痛處熱敷,也能促進腰部血液循環,緩解腰肌的痙攣。

(四)調整生活作息:不要過度勞累,要適時的休息。若工作必須久坐時,可經常改變體位,或按摩局部。要盡量避免腰背部直接遭受冷氣侵襲,並節制房事。

(五)飲食保健:平時可用杜仲5錢至1兩,豬腰子一副,煲湯服食。用豬腰子(即豬腎)來治療腰痛,在中醫上是屬於「臟器療法」的一種。豬腰煲杜仲,有補養肝腎,堅強筋骨的作用。對於腰背疼痛和足膝酸軟等症有幫助。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慢性腰痛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