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腰痛-梨狀肌綜合徵

國士無雙 2008-6-11 11:14

腰痛-梨狀肌綜合徵

奇美醫學中心 中醫部醫師 陳彥行

一、定義:

    由於梨狀肌受外傷或勞損等因素致傷,損傷後的梨狀肌充血、水腫、筋攣、肥厚而刺激或壓迫坐骨神經引起臀腿痛,稱為梨狀肌綜合徵。是引起坐骨神經痛的其中一個原因。

二、病因:

    梨狀肌起於二、三、四薦椎前面,經坐骨大孔向後到臀部,形成狹細的肌腱止於股骨大轉子,主要作用是使大腿外旋。患者常在下肢外展、外旋或由蹲位變為直立位時,使梨狀肌拉長或過遷造成損傷。損傷可使該肌肌膜破裂或有部分肌束斷裂,梨狀肌出血、炎性水腫並呈保護性筋攣狀態,常可壓迫刺激坐骨神經而引起反射性疼痛。

三、臨床症狀:

1.臀部及下肢有扭傷或受涼史。

2.單側或雙側臀部疼痛,為深在性酸脹痛,放射至患側大腿後側,小腿後外側,負壓增加如咳嗽、噴嚏、排便時疼痛加劇。嚴重時患者臀部呈持續性"刀割樣"劇痛,翻身困難,下肢不能行走。

3.腰部無明顯畸形及壓痛,患側梨狀肌投影部觸痛明顯,可觸及條索狀肌束,嚴重者可見臀肌萎縮。

4.直腿抬高試驗 60º 前疼痛明顯,超過 60º 則不痛或疼痛減輕。

5.梨狀肌緊張試驗陽性。即檢查臀部可以觸到緊張的梨狀肌,患側下肢在內收內旋時局部及坐骨神經疼痛加劇。

四、針灸治療:

    取穴當以局部加循經取穴為主,取局部阿是穴,即臀部壓痛最明顯處,舒筋通絡、活血化瘀。

五、預防及護理:

避免引起梨狀肌痙攣的因子,如:

1.盡量不穿高跟鞋。

2.不翹腿。

3.臀後口袋不放錢包。

4.坐伸展梨狀肌運動:仰臥,彎曲患側下肢,將其外踝放至伸直的健側腿膝蓋上,將患側盡量往內收,停留約十秒,重複數次。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腰痛-梨狀肌綜合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