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第三腰椎橫突綜合症

國士無雙 2008-6-11 11:15

第三腰椎橫突綜合症

奇美醫學中心 中醫部醫師 陳彥行

一、定義:

    第三腰椎橫突綜合症是以第三腰椎橫突部位明顯壓痛為特點的慢性腰痛。腰椎橫突以第三腰椎橫突最長,處於腰椎中段,且有腰大肌、腰方肌、腹橫肌、背闊肌的深部筋膜附著,在腰部作屈伸活動時,該處所承受的拉應力最大。因此,當人體做作過多、持久的彎腰,屈伸活動時,第三腰椎橫突尖上附著的肌肉容易發生牽拉損傷。日久引起橫突尖端與周圍組織黏連,脊神經後外支受卡壓,引起此症。多見於青壯年,大多數患者有扭傷史,特別是突然彎腰,或長期從事彎腰作業的人。

二、臨床症狀:

    腰部一側或兩側的慢性疼痛,晨起或彎腰時腰部疼痛加重,疲勞與受冷使症狀加劇,休息後可得暫時緩解。不能久坐或久站,站立時常以雙手扶持腰部,疼痛多呈持續性,少數患者主訴疼痛向臀部或大腿外側至膝外側放射。本病主要特徵在第三腰椎橫突部位有明顯壓痛,有時可觸及一纖維性的軟組織硬結,同時出現患側的骶棘肌痙攣、緊張,按摩時可感到二側骶棘肌張力不同。平俯時,可出現腰部骶棘肌一高一低。

三、治療:                                                                 

1.理筋手法:

    以散瘀活血,舒筋通絡,緩解疼痛為目的。主要有按摩法、彈拔法、點壓法等。

2.藥物治療:

    以補腎壯筋,活血化瘀,溫經通絡藥物為主。

3.針灸或小針刀療法:

    在第三橫突尖部(即壓痛點處),常規消毒後平行刺入,當針尖或小針刀刀口接觸骨面時,用橫行剝離法,感覺肌肉和骨尖之間有鬆動感就出針,以棉球壓迫片刻。囑病人於2~5天後作彎腰屈背活動,防止再度黏連。

4.功能鍛鍊:

    站立兩足分開與肩同寬,兩手拇指向後叉腰拇指頂按腰三橫突,然後旋轉腰部,連續動作5~10分鐘,最後腰後伸,雙手拇指捻散腰部,以放鬆腰肌,解除黏連,消除炎症。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第三腰椎橫突綜合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