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激躁性腸胃徵候群 

國士無雙 2008-6-11 11:16

激躁性腸胃徵候群 

奇美醫學中心 中醫部醫師 陳彥行

一、定義:

        激躁性腸胃徵候群是一種腸道較為躁動不安所產生的一些臨床症候群。基本上,它是屬於腸道的運動機能障礙中最常見,也最具代表性的一種變化。所謂機能性腸胃障礙,就是指在構造上或生化學上並無已知,或可找到的病因或異常,僅少數或可找到一些生理機能的變化。食物在進入胃腸道後,經腸運動、消化、吸收,並適時適量地推進以至於排出。在這整個運動過程中一旦出現障礙,就會產生症狀。造成運動障礙的原因,目前仍無定論,但可能包含多種因素交互作用。如腸胃道的神經、肌肉、內分泌失調,甚至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使腸胃道的收縮力、頻率及蠕動改變而致病。

二、臨床表現:

      (一)腹痛,可因排便而消除或與大便習慣改變有關。

      (二)大便習慣改變,包括:

                (1) 大便頻率異常(每天多於三次或每週少於三次)

                (2) 大便特徵異常(過硬、過軟、水狀、粒狀)

                (3) 腹脹

                (4) 排便情形異常(急迫感、排便困難或不淨感)

                (5)大便中有黏液

這些症狀有時可能伴隨噁心、心灼熱、異物感、頭痛、疲勞、焦慮,或者憂鬱。壓力可能是個重要因素,可以造成症狀惡化。

三、生活調整:                                                

    所謂的腸胃機能障礙,事實上包含了一些是對食物的耐受性不良,與對食物的過敏反應。前者如乳糖耐受不良,一喝牛奶就腹痛、腹瀉、腹氣;後者如一些人對麩類食物過敏,而產生吸收不良。因此仔細了解症狀與食物的關係,了解飲食內容與習性,找出會引起或重症狀的食物成分並予以排除,對改善症狀有時有顯著的效果。

    另外,精神心理因素則一直是被認為與腸胃機能障礙極有關聯。所以減低壓力通常相當有用。運動也可以減少腸激躁症的症狀。

飲食上可多吃含纖維的食物少脂肪的攝取避免咖啡因、酒精,和sorbitol(山梨醇,一種增甜劑,可在口香糖中找到)。避免食用會產生氣體的食品如:十字花科的蔬菜(甘藍菜,花椰菜,蘿蔔,大頭菜),大豆,和豆科植物,可能有所幫助。避免吃大餐-少量多餐可以減少症狀。

四、中醫治療:

       腸易激綜合徵的治療,從肝脾論治是較為理想的方法。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激躁性腸胃徵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