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前列腺肥大的保健

國士無雙 2008-6-11 11:17

前列腺肥大的保健

奇美醫學中心 中醫部醫師 游榮聖

    很多45歲以上的男性朋友到我的門診看病,都會說自己已在西醫做過檢查,診斷為前列腺肥大,有頻尿,小便不暢的困擾,並且擔心自己的症狀要不要去開刀?那到底前列腺肥大是怎麼一回事?在中醫的看法又是如何?

    基本上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附屬腺。人體的前列腺呈栗子狀,位於膀胱下方,圍繞著尿道上端。腺體排出管開口於尿道口,分泌物為鹼性的液體,適宜精子活動。良性前列腺肥大是指前列腺腺體過度增大,可導致膀胱頸部阻塞而影響排尿的一種退行性病變,是男性老人常見病。此病初期症狀不顯,發展緩慢,主要症狀為排尿困難、尿頻、夜尿次數增多。開始產生尿出躊躇,繼則尿變細、射程不遠、尿滴滴答答而不能連續、殘尿感與尿失禁等等情況。

    中醫認為前列腺肥大屬於中醫疾病中的癃閉、尿少等範疇,即小便閉塞不通之義。病變主要發生在膀胱,而人體小便的通暢,有賴於所謂三焦氣化的正常,三焦的氣化主要靠肺脾腎三臟來維持,故尿液不出除西醫所說前列腺肥大的原因之外,還與肺脾腎三臟的衰敗有關係。常見的原因是因為腎氣虛衰,氣機不暢,濕熱下注,痰濁內阻所致。若久坐少動,年老體衰,房事過度,容易造成氣機不暢,腎氣虛衰;或者過食辛辣刺激之品,房事過度,忍精不洩,常導致耗氣傷陰,濕熱下注;若飲食無度,嗜食肥甘,生冷寒涼,損脾伐腎,而造痰濁內阻。以上症狀最後導致膀胱氣化無權,小便點滴難出,淋瀝不暢。中醫認為前列腺肥大的治療取決於全身健康狀況及病情嚴重程度。早期前列腺肥大,有排尿障礙時,可採取中醫內科調補氣陰,清熱利濕,調暢氣機,活血化瘀等治療法。同時可配合針灸推拿合併治療。辯証分行施行治療,或服用中藥可諮詢合格中醫師診治,避免聽信偏方延誤病情。

    除了積極治療外,患者也可以循以下的保健方法,改善症狀或防止病情惡化。

1.從年輕開始保持規律適當的性生活,因為過度的性生活容易造成前列腺反覆充血,行房時不要過度服用壯陽藥,長時間忍精不洩也容易使前列腺過度充血造成發炎。

2.飲食保持清淡,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減少煙、酒、咖啡等食物,避免刺激前列腺反覆充血。

3.保持適當的運動,久坐不動容易造成下半身血液循環不良。

4.盡量不要憋尿、忍尿避免一次過或睡前飲用大量流質飲品。

5.正確服用處方藥物。部份咳嗽、感冒或通鼻塞成藥會令病徵惡化。

6.定期健康檢查,如泌尿器官受感染應及早治療。

7.適量食用南瓜子,黑木耳,豆腐,豆漿,黑芝麻有保健前列腺的效果。

8.可將蛤蜊肉250克加上中藥牛膝30克,車前子、王不留行各20克,煎煮成湯飲用有保健前列腺的效果。

  因為前列腺肥大是男性常見疾病,若病情不嚴重不一定要採取開刀治療,除了依照醫師指示服藥外,自己在家也可以採取適當的保健方法,才可以有效的減輕症狀,不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前列腺肥大的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