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便秘—現代人難以啟齒的問題

國士無雙 2008-6-11 11:19

便秘—現代人難以啟齒的問題

奇美醫學中心 中醫部主治醫師 劉彥麟

    現今社會進步,生活步調緊湊,工作忙碌緊張,飲食不規則,心理壓力大,以致腸胃機能障礙者日增,而便秘是臨床上腸胃機能障礙中最常見的抱怨之一,約佔所有人口的5%左右。便秘即大便秘結不通,是指糞便滯留在腸內過久,排便間隔時間延長;或糞質乾結,排出艱難;或雖不延長而排便不暢、困難等病症。若排便次數正常但大便很堅硬者稱constipation,大便少量但很久才一次則稱為obstipation。臨床上大便的堅硬度比次數頻密度來得重要。慢性便秘在成人的定義為一星期內排便次數少於3次且為硬便或排便有困難且持續達6週以上者稱之。

    臨床上會造成便秘的原因很多,習慣性便秘,全身衰弱以致排便蠕動力減弱引起的便秘,腸神經官能症、腸炎恢復期腸蠕動減弱引起的便秘,肛裂、痔瘡、直腸炎疾患引起的便秘,高熱疾病引起的便秘,以及藥物因素等。

    在中醫方面則認為便秘的形成,主要在於大腸的傳導功能失常所引起。飲食入胃,經過脾胃運化,吸收其精華之後,所剩糟粕由大腸傳送而出,即為大便。若脾胃與大腸功能正常,則大便自然暢通。如大腸的傳導功能失常,糞便在腸內停留時間過長,糞便乾燥或堅硬,即可形成便秘。

    便秘的基本病變,雖屬大腸傳導失常,但與脾胃肝腎等臟腑的功能失調有關。如陽明胃熱過盛,熱灼津液,津傷液耗,腸失所潤;脾氣不足,則氣虛而傳送無力;肝氣鬱結,氣機壅滯,則”氣內滯而物不行”,或氣鬱化火,火邪傷津,亦可使腸道失潤;腎開竅於二陰而惡燥,又主五液,腎陰不足,則腸失濡潤,腎陽不足,則陰寒凝滯,津液不通。所以脾胃肝腎四者功能失調,皆為致秘之由。

    便秘一病,可概括為寒、熱、虛、實四個方面:腸胃積熱者,屬”熱秘”;氣機鬱滯或飲食積滯,腑氣不通者,屬”實秘”;氣血虧虛者,則為”虛秘”;而陰寒凝滯,津液不行者,稱”冷秘”或”寒秘”。四者之中,又以虛實為綱,如”熱秘”、”氣秘”屬實;”虛秘”、”冷秘”屬虛。而寒熱虛實之間,常互相兼挾,或演變。

以下原因可造成便秘:

1.飲食不節:飲酒過度,或過食辛辣厚味,生熱助火,以致腸胃積熱,燥熱內結,耗傷津液,腸道失其潤滑,故大便燥結不通,而成熱秘之症。

2.熱盛津傷:素體陽盛,有火氣之人,或熱病之後,餘熱灼津,以致津虧熱燥,大腸失潤,傳導失司,亦可形成熱秘之症。

3.情志失調:若平時情緒不穩定之人,憂愁思慮,或鬱怒傷肝,或久坐少動等因素,以致氣機鬱滯,或木(肝)鬱乘土(脾),進而導致津液不布,腸道失潤,故大便乾結,或欲便不出。

4.勞倦過度,年高津衰,或病後、產後及失血過多以致氣血虛弱,氣虛則傳送無力,血虛則大腸失榮,故見大便秘,或排便艱雞。

5.素體陽虛,或病後陽氣虛衰,以致陰寒內盛,凝滯腸胃,陽氣不運,津液不通,因而形成冷秘之症。


中醫的辨證論治如下:

(一)實秘

熱秘證:有大便乾結、小便短赤、腹部脹滿,按之作痛、口乾口臭或口舌生瘡、身熱面赤、舌質紅,苔黃燥,脈滑數等證。治宜清熱潤腸。可用脾約麻仁丸加減來治療。

氣秘證:有大便秘結,欲便不得、噯氣頻作,脅腹痞滿、腹中脹滿而痛、舌苔薄膩,脈弦等證。治宜順氣導滯。可用六磨湯加減來治療。

(二)虛秘

氣虛證:雖有便意,臨廁努掙乏力、掙則汗出短氣、面色晃白,神疲氣怯、舌質嫩,苔薄,脈虛,便後乏力等證。治宜益氣潤腸。可用黃耆湯加減來治療。

血虛證:有大便秘結如栗、面色萎黃無華、頭暈目眩、心悸、唇舌淡,脈細等證。治宜養血潤燥。可用潤腸丸加減來治療。

冷秘證:有大便艱澀,排出困難、腹中冷痛,喜熱怕冷、四肢不溫,腰膝痠冷、小便清長,面色晃白,舌質淡,苔白,脈沉遲等證治宜溫陽通便。可用《千金》溫脾湯、半硫丸來治療。


    便秘的治療雖以通下為原則,但決非單純用瀉下藥,實秘當以清熱潤腸通便,順氣導滯為治,虛秘者則以益氣養血,溫通開結為法。

預防之法,首要在於消除病因。

1.飲食上避免過度煎炒、酒類、辛辣,亦不可過食寒涼生冷,宜多食粗糧蔬菜,多飲水。

2.生活起居避免久坐少動,宜多活動以流通氣血;保持定時上廁所的習慣。

3.避免過度七情刺激,保持精神舒暢。

4.便秘不可濫用湯藥,若使用不當,反使便秘加重。

在保養上

1.熱病之後,由於進食甚少而不大便的,不必急以通便,只需扶養胃氣,等到飲食漸增,大便自能正常。

2.大便乾硬,可用蜜煎導或用甘油栓之類納入肛中,使大便易於排出,以遇免局部損傷。

3.身體極度虛弱,大便過於乾硬,壅積於直腸,無力排出者,便前給服補氣之藥以防虛脫。

4.對便秘十數天,而且年老體弱者,尤其要注意防止過度用力而導致虛脫。

5.並可指導病人作導引術,或做腹部順時針按摩。

便秘的食療方法

1.蜂蜜:凡是腸胃濕熱不清,內火困聚,以致大便乾結,均可用蜂蜜來作為滑潤通便劑,每晚臨睡前,以蜂蜜兩匙,開水沖飲,持之有恆,能使大便暢通。用蜂蜜做通便劑,以下兩種人最為適宜;一是晚睡、吸煙、談話過多的人。一是年老津枯,腸中乾燥便秘的人。

2.桑椹:用桑椹子乾五錢.每晚臨睡前煎湯服用。

3.楊桃:楊桃三粒切片、葡萄乾三十粒、甘草三十片,下鍋放水三碗左右,煎至一碗左右,加些白糖,每晚睡前服用,連服五天。

4.薑糖山芋:山芋500克,生薑兩片,蜂蜜適量。功能補中和血,潤腸生津。適用於腸燥便秘,婦女產後便秘等症。

5.蜂蜜決明子:決明子10克,用開水沖泡去渣,加入適量蜂蜜後代茶飲用。適用於內熱便秘、目赤腫痛、高血壓等症。

6.首烏玉竹:生首烏30克,玉竹15克,煎煮後代荼飲用。功能滋陰潤腸,補肝養心。適用於年老體弱者,大便秘結,頭暈心悸等症。

7.芝麻波菜:波菜250克,芝麻25克,先將波菜在沸水中燙過,再撒上芝麻和調味料。功能滋陰清熱,潤腸通便。適用於陰虛內熱所引起的便秘。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便秘—現代人難以啟齒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