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青春期轉骨有方 高人一等

保生大道公 2008-7-22 13:22

青春期轉骨有方 高人一等

相信大家都曾在電視廣告上看過兩個一高一矮的男國中生站在一起時,他們的母親則在比較說:「平平十六歲,為啥體格差那麼多。」;還有一個廣告是描述有兩對母女相遇,其女兒都正值青春期,一位體格健美、亭亭玉立,另一位則體格嬌小、形瘦羸弱,經過比較後,瘦小的女兒抱怨媽媽說:「嚨妳啦!」。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科主任蔡文興表示,所謂「青春期」是年齡從10~12歲開始,一直到16~17歲,其實青春期是每一位青少年必經過程,身材的高矮胖瘦,雖說是由遺傳決定,但後天營養、良好作息與充足睡眠、養成運動習慣及正確運動觀念,更是影響青春期發育的重要因素。

青春期發育期間需要熱量、蛋白質及鈣質的大量補充,因為此階段的青少年活動量大,足夠的熱量攝取,方可應付成長所需,對於有偏食習慣的孩子,應予以矯正飲食觀念,並補充及平衡孩子成長所需的熱量及營養素。蔡文興建議,於三餐之間給予牛奶、布丁、麵包、起士等點心,以強化營養需求。

蔡文興進一步指出,台灣地窄人口稠密,原本運動的空間就不多,再加上現代教改後,小孩的精神壓力更大,時常沒有多餘時間養成運動習慣,雖然優生學的提倡與營養供應充足,使得e世代發育更早,但若沒有好好地靠運動來強化體質,則這群養得白白胖胖的「飼料雞」,體格上怎比得過喜歡運動的「土雞」。

運動的好處在於曬曬太陽、流流汗水,使新陳代謝加快,身體產生適度的疲勞及營養需求,生理產生調節作用,這時所有補充的營養涓滴都能被吸收,味口會變好,身體留得住營養,為了修補疲累,休息也紮實了,這時骨頭密度自然也會增加,肌肉自動更結實,反應速度也會敏捷,才會有強健體格。

蔡文興提醒,青少年不要太早服用補腎轉骨方藥,以避免造成性早熟,而服用促進發育轉骨藥方的最佳時機,女性於初經前後,男性約於國中12~13歲左右才可開始服用,若有青春期發育問題,應找專業醫師進行完善評估,做正確診斷接受治療,不宜自行購買藥物來吃,以確保身體健康。

中時健康:[url]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url],17&id=2012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青春期轉骨有方 高人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