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服用轉骨方 求醫有門路

保生大道公 2008-7-24 09:33

服用轉骨方 求醫有門路

各家中醫師生長食補配方略有不同,有的著重促進吸收骨鈣,有的主張視個人體質補腎氣、活血或健脾,終極目標都是希望求診少年長得高又壯。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劉育德說,少男少女進入青春期即適合服用補養脾腎的方劑,彰基的男生成長1號配方添加牛膝、枸杞等補腎氣食材,女生有經期問題,服用前先調養週期規律,然後以四物湯為基礎方劑的成長2號配方,視個人體質添加紅花、丹參、西洋參等食材補腎血。

他表示,轉骨方最佳服用階段在小六至國三,門診常見女生小三、小四來初經,家長憂心,害怕長不高,因為提早發育,女生必須立刻調經,緊接著服用轉骨方,不能拖到小六再刺激生長。

彰化市秀傳醫院中醫部也有獨門轉骨方,分成補腎氣腎陽、補氣健脾、養血活血;中醫院主任李維哲指出,男生最佳服用時期為12至18歲,女生10至16歲,他認為少男少女12或13歲就可開始服用轉骨方,服用前先改善脾胃機能,家長不妨用山藥或四神湯燉排骨給孩子「開脾」食慾轉好,以充分吸收轉骨方。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服用轉骨方 求醫有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