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冷飲愈喝愈燥 降代謝率

保生大道公 2008-8-22 14:24

冷飲愈喝愈燥 降代謝率

喝冰冷飲不僅耗費能源,還傷身!中醫師指出,喝冰冷飲使得血管收縮,唾液分泌減少,反而會愈喝愈燥、愈渴,且會降低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加上喝的飲料多是糖水,減肥的人愈減愈肥。

西醫:血管收縮短暫影響

不過,三總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石光中認為,冰冷飲對血管收縮只是短暫,對身體影響不會那麼大,但胖的人基礎代謝率本來就較低,若再加上含糖飲料糖分攝取,要減肥的確較困難。

中醫:氣喘患者易被誘發

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院長鄭振鴻表示,人體是熱的,古書上記載,夏冰,冷熱相激,易生諸疾。冰冷飲會使得氣管收縮,有氣喘的人易被誘發;另外,婦女冰冷飲吃多了,下次的月經周期,因為體質虛寒,經血會變得比較多。

事實上,如果要解渴,溫水最好,因為溫水會使得血管擴張,唾液分泌增加,愈不會覺得口渴。

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則認為,就營養觀點,要注意的不是飲料的冷熱,而是看飲料的熱量。飲料冷熱不影響其所含的熱量,含糖飲料一CC就有零點三到零點五卡的熱量,一瓶六百CC的飲料,最多就含有三百卡,要減肥的女生,喝一瓶含糖飲料,就佔掉一天應攝取熱量的四分之一。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冷飲愈喝愈燥 降代謝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