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血液的常識---您了解多少?

國士無雙 2008-10-26 21:33

血液的常識---您了解多少?

血液的常識---您了解多少 美麗、健康的生命泉源.愛美,就先提升血液力

血液像搬運工,在我們全身上下,不分日夜運送著營養至各個細胞,為健康、美麗把守關口,為了讓這群賣力的血液們更有活力,當然要幫它們補一下才行囉!

「血液力是青春的決勝點」,有Power的血液 = 年輕活力,以下文章告訴你怎麼做,能讓血液更有力喔!

★ 關於血液的六個小祕密!

一、眼淚和母乳原本都是血液!?

以為血液只是紅紅濃稠的液體,那你就錯啦!它可是意外的有很多面貌,幫助身體提供營養和代謝老廢物質。像是汗、還有尿的前身就是血液;眼淚也是由血液而來,作為在難過時,排出壓力用的,而母乳則是萃取血液中的營養素和免疫成份所組織的喔!


二、血管流經全身居然只要1 分鐘!?

心跳「噗通」一下,血液就開始從心臟出發,經由長長的血管流經全身,一部份則經過心臟,到達肺部,交換二氧化碳和氧氣後,在回到心臟,這樣看似漫長的過程其實只需要1分鐘就能搞定喔!一般都是以秒數的猛速在運作的,所以行經動脈時的速度比回程的靜脈更快,血壓相對也就較高囉!

三、微血管的大小居然只有毛髮的 1/20!?

我們全身上下的血管有 9成都是微血管,對微血管的印象大概都是「像毛髮一樣粗吧!」,其實微血管可以細微到只有4~8μm,和毛髮的100μm比起來,真的只有1/20喔!

四、所有的血管相連接,居然能繞地球2 周!?

體內所有細胞隨時都需要新鮮的血液運送養分,所以血管會分佈在全身上下每個角落,如果把動脈、靜脈、微血管全部連接成一直線,居然有90000km長,相當於繞地球2周喔!可見血液流動的路途是多麼漫長呀!

五、體內流動的血液量只有4~5瓶的牛奶罐!?

我們體內的血液量約只有體重的8 %,也就是說,50kg 的人,其血液量約4kg(4公升),60kg的人就只有4.8kg(4.8公升),也就是說我們的血液量約有4~5罐的1公升牛奶那麼多喔!另外,生理期、捐血、流汗、肚子痛的時候,血液量都會稍微減少,不過很快又會補回來啦!

六、只有「動脈硬化」,沒有「靜脈硬化」!?

動脈和靜脈明明就都在同樣的血管流動,為什麼都只有聽過「動脈硬化」,卻沒有「靜脈硬化」呢?這是因為靜脈中的血壓較動脈低,因此較不容易傷害血管,造成血管硬化,不過因為靜脈流動的較緩慢,所以當瓣膜故障的時候,就會有「靜脈瘤」的問題發生喔!

★ 生活四重點血液力瞬間 UP

生活重點一 ...水
水份和血液健康有著絕對關係,但每次喝水身體最大吸收量為 250ml,應分成多次補充。冰水會造成血管收縮,吸收率下降,含糖飲料則會提升血糖,奪走水份,故建議飲用常溫或溫熱開水。

●外出前後...
外出時身體會因為流汗而喪失更多水分,因此應在出門前後都確實的補充水分才行。

●長時間保持坐姿...
身處於乾燥的辦公室裡,長時間維持一樣的姿態,血液容易滯留,造成血循不佳,所以就算不渴,還是要適時的補充水分。

●洗澡前後...
泡入 40℃ 的水中10分鐘,身體相當於流失3 杯水的份量,所以泡澡前後一定要喝水。

●喝酒的時候...
酒精具有利尿作用,所以補充水分是很重要的,酒和水的量基本上以1︰1為原則。

●睡眠前後...
睡覺時,人體因流汗等原因,失去約 350ml的水,且起床時血壓較高,正是心肌梗塞、腦中風的高潮期,所以起床後要記得喝水;睡前補充水分則能預防睡眠中血液濃度上升。

生活重點二 ...運動
運動也是提升血液力的重要環節,特別是有氧運動可以幫助提升血液循環,對細胞輸送養分也有不錯的幫助,所以可以每天花30分鐘的時間健走,幫助血循、代謝提升喔!

●水中有氧...
即使不會游泳也OK ,只要在水中律動性的慢走,就能提升血液力,且水壓會壓迫血管,促進血循、較低的水溫中更會促使體內中性脂肪及葡萄糖轉化為能量,對有腰痛或肥胖問題的人,也較無負擔。

●伸展運動...
肌肉、關節的伸展運動,能幫助體溫上升、提升血循,特別是腳部的伸展,能讓下半身血液回到心臟。採仰躺姿,將雙腳依序往上伸展。先深呼吸,再邊伸展雙腿邊吐氣,雙腳向上打直,維持10~20秒。

●健走...
健走可以幫助血循,增加好膽固醇,降低中性脂肪和壞膽固醇的活潑性,此外,還會分泌緩動素來降低血壓,如果想達到減肥效果,可以每天進行30分鐘左右的健走。

生活重點三 ...油攝取油脂對血液健康有傷害又容易發胖?很多人因此而對油脂敬而遠之,其實只要適量攝取對的油脂,對細胞生長、毛髮、肌膚都極有幫助!所以,就以1天攝取油量1~2大匙的植物油為目標吧!

●一天攝取1~ 2大匙的植物油...
每天所需的熱量中,油脂攝取應控制在20 ~25 %內,如扣除肉類、魚類等含油脂類食材攝取量,每天食用油量以1~2大匙為佳,且選擇植物油較佳,烹煮法也以蒸煮較健康。

●烹調油以含不飽和脂肪酸較多的最為推薦...
在家自製料理,建議用如:大豆沙拉油、芝麻油、橄欖油、葵花油、芥花油、花生油、葡萄籽油...等,其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低的油類。外食族攝取肉類的機會比魚類高,但應該要均衡攝取肉類和魚類中的油脂,建議1天攝取量以肉類、魚類各 50g為理想,另外肉類中以白肉較無負擔,肥肉和皮都不建議攝取。

●注意油脂的氧化問題...

氧化油不由體內吸收,而是直接送到肝臟,但過多攝取會對肝臟造成負擔,故存放油時,要將蓋子關緊,放在陰涼處。體內中性脂肪和膽固醇也會發生氧化造成血栓、動脈硬化,故要避免壓力、吸菸、偏食、紫外線等造成脂肪氧化的原素,另外攝取含維他命C、E
的菜蔬,也是抗氧化重點!

生活重點四 ...茶香郁、甘醇、無添加物的茶,其成份更能保護血液及血管健康,香氛氣息則能達到放鬆心情、消除壓力的效果,記得選半發酵或未發酵 的茶種。

●綠茶...
兒茶素~減少血中脂肪,預防動脈硬化。高分子多醣體~抑制血糖急速上升。維他命C~抑制血中脂肪氧化。苦澀味的來源...兒茶素具有極佳的抗氧化效果,能保護血管壁及紅血球,且降低膽固醇和中性脂肪,高分子多醣體則能抑制血糖快速上升,維他命C的預防氧化作用也是不容忽視的。

●烏龍茶
烏龍茶多酚~減少血中脂肪,預防動脈硬化,以及保護血管壁。
經過半發酵的烏龍茶,在發酵過程中,產生烏龍茶多酚,可幫助脂肪分解酵素活性化,促進血液中脂肪分解,抑制膽固醇上升,其抗氧化作用也可保護血管壁。

●麥茶...
Pyrazine類~預防血拴形成,抑制血壓上升。檞皮素~消除活性氧,預防動脈硬化。
以大麥烘培煎煮而成的麥茶,在製作過程中,產生的Pyrazine
類,能預防血小板凝集,有幫助血流的功效,另外檞皮素等抗氧化成份則能預防膽固醇氧化。

★攝取六大食材... 血液力持續UP!
想提升血液力!就要靠攝取肉類、五穀雜糧類、蔬果、菇蕈、辛香料6 大類食材,來達到下面六項清血功效,讓你血液超有力!

功效一. 清血、預防血栓。

血栓妨礙血液流動,對於腦部和心臟運作都會造成極大傷害,積極攝取含有異黃酮、大蒜素、不飽和脂肪酸、Omega-3
能預防、溶解血栓,保持血液流暢。→ 燕麥、黃豆、堅果、大蒜、秋刀魚、小管、小蛙魚、大蒜、洋蔥、綠茶等。

功效二. 減少血脂肪及血糖。

膽固醇、葡萄糖等過多會傷害血管,影響血液運作,所以一定要注意油脂、醣分攝取量,選擇含有卵磷脂、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等降膽固醇食品。→
薏仁、大豆、堅果、橄欖油等。

功效三. 建造堅強血管。

承載著血液的血管,是血液力提升的重要扣環,所以可以藉由攝取蛋白質、維他命C、多酚等來強化、建造具韌性的血管。→ 各類蔬果、白肉、黃豆、茶等。

功效四. 抗氧化,守護血液血管。

壓力、抽煙、紫外線等會引起體內活性氧活潑化,而加速老化問題,這時就要選擇具有含抗氧化成份的深色蔬果,來對抗老化大敵。→
茄、胡蘿蔔、咖哩、甜椒、茄子、香菇、葡萄等。

功效五. 預防血壓過度上升。

血壓過高,血管接收壓力變強,管壁就會變得脆弱,因此,可多攝取含鉀、鎂、鈣等礦物質及醋酸、檸檬酸等調整血壓。→
香蕉、香菇、綠色菜蔬、未精致化的五穀雜糧、醋、水果等。

功效六. 讓紅血球充滿元氣。

紅血球的重要工作就是負責幫運製造能量的氧氣,這時鐵就是最好的小幫手,所以要積極攝取鐵和幫助鐵吸收的維他命C。→
蔬果、少量紅肉、芥藍等深色菜蔬、葡萄、櫻桃、蘋果等。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血液的常識---您了解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