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小時了了 大未必「高」

國士無雙 2008-11-18 06:09

小時了了 大未必「高」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孩子長得比較高,將來必定高人一等?近年飲食習慣、生活環境改變,性早熟孩童有增加趨勢,孩子竄高速度過快,小學低年級就出現第二性徵時,父母就該留意,若是性早熟未來反而可能矮人一截。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潘俊伸表示,多數父母希望孩子「高人一等」,以為孩子急速竄高是好事,直到發現第二性徵、月經提早報到一陣子,才懷疑是性早熟,有的已經來不及治療,結果則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台灣孩童正常發育年齡,女生平均9歲半開始乳房發育、12歲半來月經,男生則是10歲左右開始成熟,皆約需3到5年的過程。


男孩在9歲以前、女孩在8歲以前出現青春期徵兆,伴有身高快速增長,就可能是性早熟。性早熟者由於性荷爾蒙分泌旺盛、加速骨齡成熟,一開始容易長得高,但骨齡超前,當男孩骨齡達到16歲、女孩達14歲時,骨骼生長板密合、成長就會停滯,骨齡超前愈多、代表以後能長的身高愈少。


潘俊伸說明,國際曾統計每5千名孩童就有1位是性早熟,女生人數多男生10倍,這幾年台灣及各地皆有增加趨勢,雖然7到9成女童、4成男童性早熟原因不明,但多數研究、觀察發現,四分之一性早熟女童有體重過重情形,現在孩子多吃又少動的生活飲食習慣,與性早熟高度相關。


潘俊伸提醒,台灣孩子多是營養過剩,不需要再過度進補,加上環境、藥物中不明的荷爾蒙,可能提早發育、加速骨齡成熟、生長停滯,反而適得其反。


父母平常多注意孩子長高的速度,如果有突然竄高、或提早出現第二性徵時,要及早到醫院檢查,包括照X光測骨齡,視個人狀況做腹部超音波、性荷爾蒙抽血檢查、性釋素測驗或核磁共振,排除腦瘤、生殖器異常等可能。


多數的性早熟,可以透過藥物治療、抑制性荷爾蒙分泌,減緩生長速率到正常約一年4到5公分,以及骨齡成熟速率,及早治療以免錯過黃金時機。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小時了了 大未必「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