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鈣不夠 孩子橫著長

國士無雙 2008-11-18 06:11

鈣不夠 孩子橫著長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大家都希望孩子高人一等,但董氏基金會分析發現,近年來,台灣小孩卻是「橫著長」,再加上鈣攝取量只有每日建議量6成,又睡太少、運動量不夠,體重增加速度比身高還要快。


近來受毒奶事件衝擊,有些人放棄牛奶,改喝豆漿。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憂心,一杯牛奶的鈣含量約為350毫克,至少要喝12杯豆漿才夠,要想靠喝豆漿存骨本,根本來不及。


青春前期是「轉大人」的關鍵時刻,董氏基金會分析發現,10年間,國內7到12歲學童平均身高只增加零點12到1.37公分,體重卻增加1.13到2.92公斤,身體質量指數(即BMI值)平均增加0.62到1.07,顯示學童長胖比長高速度更快,等於「橫著長」。


許惠玉說,從衛生署最新國民營養調查資料來看,6到12歲學童每天鈣攝取量只達建議量的6成3,而且,「鈣攝取量還隨年齡增加遞減」。


她以6歲幼童為例,每天要吃600毫克鈣質,但只有3成幼童達建議量,到了10到12歲,鈣攝取量要增加到1000毫克,但每一百位男童,只有兩個人達到建議量;女童的情況更嚴重,百分九十九點九八都低於建議量,在青春前期的長高黃金期裡,牛奶反而喝得更少。


現在學童不只牛奶喝得少,許惠玉提醒,過量蛋白質也會導致鈣質流失,現今小朋友每天平均吃六份肉,比建議量的四到五份多,不只脂肪、膽固醇過高,蛋白質太多也會留不住鈣質。


想要長高,董氏基金會指出,青春期前期(女童約為10到13歲,男童則為12到15歲)每天要喝兩份牛奶(約480cc)外,運動、睡眠也要充足。


許惠玉說,研究發現,生長發育中兒童及青春期男女,打籃球、排球這類有跳躍動作的運動,對生長板尚未癒合的青少年來說,最能達到骨質緊密跟長高的目的。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鈣不夠 孩子橫著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