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從噓噓、便便看健康 尿尿泡泡、濁度藏玄機

國士無雙 2009-2-28 09:24

從噓噓、便便看健康 尿尿泡泡、濁度藏玄機

[color=#666666]尿尿有泡泡,很多人大概都會很緊張,怕「腰子」出了問題!

台灣郭綜合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梁景堯表示,有泡泡不一定有問題,尿尿大概也很難避免有泡泡,就像水沖入水桶中也會有泡泡;需要注意的是泡泡的形態,如果是像肥皂泡一樣,泡泡多而細密、不易消泡,首先應增加喝水量,如情況未改善,應進一步就醫檢查是否出現蛋白尿。糖尿病患的腎臟會逐漸受損,也會有類似狀況。

尿白濁 並非精水流失

尿尿白濁最讓男性害怕,因為坊間流傳是精水或骨髓流失,讓人聽了連背脊都麻了起來。梁景堯說,其實白濁大多是「沈澱物」,一般是草酸鈣或磷酸鈣類的沈澱,也可能是細菌感染造成的雜質沈澱。此外,剛吃完大餐也可能出現白濁尿,通常只要增加水份攝取就能恢復正常。

梁景堯說,要注意的是,如果經常出現尿白濁的現象,顯然是尿液濃度出現超飽和狀態,可能是環境造成容易結晶,結石的機率就會增高,絕大多數是喝水太少的關係。檢驗尿比重可得知尿液是否過度濃縮,當數值大於1.025就易結石,細菌感染的機率也會增加。

另一種「濃縮」則是中醫所謂的「便赤」,梁景堯說,就是尿液的顏色較深,喝水少還是主因;少數是因膽管阻塞,膽色素無法排到腸道,而由血液經腎臟排放造成,其判斷的重點在合併檢視其他相關症狀,像皮膚轉黃、眼白泛黃,指甲甲床按壓後變黃。

至於尿色偏紅,如未合併其他症狀,有可能是吃蔬果或是藥物影響。梁景堯指出,像吃大量紅肉火龍果、紅色高麗菜,可能因其含大量花青素無法完全吸收,藉由尿液排出所造成,有時肉眼還難以分辨是否血尿。而有些膀胱炎用藥會使尿液產生橘紅色的效果。

尿紅灼熱 可能尿道炎

梁景堯指出,如果尿色紅,又會有尿急、灼熱感,可能是膀胱炎、尿道炎等問題;如有腰痠背痛現象,則可能是腎臟出狀況。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如果連豆花狀不規則的血塊都尿出來了,很有可能是膀胱腫瘤,且初期大多不會痛,所以,越沒有症狀就越須小心。

要是尿出黑色的小便,那可真的會讓人嚇一跳。梁景堯表示這種「可口可樂尿」是腎絲球腎炎的典型症狀之一,尿液呈黑褐色且泡沫很多。「可口可樂尿」是因呼吸道感染而來,喉頭的鏈球菌觸動身體的免疫機制,大量抗體和抗原結合,並從腎臟排掉,可是因為量太大了來不及處理,就會造成腎絲球的破壞,累積的抗原抗體有的要拖上好幾個月才能完全清除。慢性腎絲球腎炎也是洗腎的尿毒症患者的病因之一。

梁景堯說,還有一種尿會自己結凍的「乳糜尿」,尿液呈白色不透明,感覺粉粉的,像杏仁茶或芭樂汁,與白濁不同。乳糜尿幾分鐘內就可能凝固,像有患者把尿液裝在杯中送驗,就結凍在杯子裡倒不出來。

梁景堯表示,乳糜尿是因為淋巴管阻塞找不到出路,接到了腎臟;日據時期比現代常見,是因血絲蟲症的關係,血絲蟲在淋巴管和血管中鑽來鑽去,結果跑出了乳糜尿。患者的微脂肪粒及蛋白質會流失,有營養不良現象,且吃了高脂肪飲食後更嚴重。

還有一種很少見的「楓糖漿尿症」,尿液會有一股楓糖漿的香味。梁景堯表示,這是一種基因缺陷,在處理某種蛋白質時出了問題所致。(沈尚良)
[size=2][align=right]2005-07-11[/align][/size]
[/color]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從噓噓、便便看健康 尿尿泡泡、濁度藏玄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