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小兒癲癇不可怕,就醫痊癒機會大

國士無雙 2009-3-5 15:06

小兒癲癇不可怕,就醫痊癒機會大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神經科主任葉伯壽醫師表示,家中有睡眠型態紊亂的孩童要多注意了!一位歲男童因入睡二小時後會自行起床上廁所、洗臉、漱口,之後又回床繼續睡覺;有時有夜驚情形,冒冷汗、表現出害怕的樣子、發出叫聲,甚至說些聽不懂的話,隔天醒來顯現出疲憊感,且對昨晚發生的事毫無印象。經腦波檢查後發現是小兒癲癇患者。

葉伯壽主任呼籲家長如發現此情況可至神經科做進一步的檢查,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葉伯壽主任表示,根據統計,癲癇罹患率約1/250,即約0.4%左右,可見痙攣病患不在少數。小孩痙攣往往是種種疾病過程的最終狀態,一般發作源始於腦神經細胞異常放電所致。其發作特徵則依據開始放電之腦灰質部位及其被傳播的部位所決定,而當整個腦皮質視丘及中腦之網狀體被波及時意識會喪失。大部份的癲癇,只要得到適當治療,都不會影響孩子的智力及未來。

葉伯壽醫師指出,[color=red]癲癇發作時可能的症狀包括:雙目直視、失神、發呆、身體局部抽搐或麻木、眨眼、咂嘴、咀嚼、全身僵直、抽搐、雙目上吊、牙關緊閉、口吐白沫…等。[/color]此病的遺傳比例不高,目前有藥物及手術兩種治療方法。

葉主任說,癲癇並不可怕,痊癒機會也大,需要患者本身及家屬,並與醫師密切配合。藉由長期服用抗抽搐藥物,讓癲癇得以控制,減少發作次數及減輕發作程度,甚至痊癒不再發作,當異常放電的病灶消失,即是疾病痊癒的時候了。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葉伯壽主】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小兒癲癇不可怕,就醫痊癒機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