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頸椎病的胸悶與眼花

國士無雙 2009-3-6 12:47

頸椎病的胸悶與眼花

胸悶及眼花,臨床上多半與心臟及眼睛有關,但是也有可能是頸椎病所造成的胸悶及眼花,台北市立中醫醫院院長陳朝宗醫師提出其臨床經驗如下:

  門診中常聽到病人主述:胸悶痛、呼吸不順、心慌、心跳過快或過慢等心臟病

的症狀。經過血液與心電圖檢查後,常發現並無心臟或胸腔實質問題,以前常懷疑可能是壓力太大或太緊張的關係,但患者始終感覺不舒服。根據研究這些患者可能罹患交感神經型頸椎病。交感神經型頸椎病患常出現心前區悶痛、氣短、心律不整、視力障礙、眼睛乾澀等症狀,常出現在電腦使用者、打字員、音樂家、繪圖、縫紉成衣等,長期從事固定姿勢或低頭工作的人身上。

  頸椎病是由於風寒、外傷、老化、勞損、代謝失常等因素,導致頸椎生理改變、關節與韌帶退變進而刺激頸神經根、脊髓、椎動脈、交感神經從而產生眾多且繁複的臨床症狀。上至頭部下至腿足,淺至皮膚深至某些內臟的症狀,都可以是某証型頸椎病所引起的。

  頸椎病一般可分為七型:1頸(落枕)型;2神經根(根痛、麻木、萎縮)型;3脊髓(四肢癱、截癱)型;4椎動脈(急慢性椎動脈供血不足)型;5交感神經(頸交感神經受激惹或壓迫)型;6混合(兩種或以上証型混合)型;7其他型(食道、膈神經受迫等)型。

  交感神經型頸椎病引起的心前區痛為神經後根受刺激所致,因其分布區和心源性絞痛通過脊神經後根反射弧的內臟感覺反射痛相似,故兩者容易混淆。1977年Jackson在《頸椎綜合証》一書心臟一節中記載:當病人躺著或採取一些不合適的姿勢或頸部過伸位時,感到心悸或心動過速;當頸部急性外傷或關節退行性病變時會產生無心電圖改變的心臟症狀。


  另外一種為頸性視力障礙,由頸椎病造成視力障礙非眼睛本身器官的問題。患者臨床症狀初期主訴視物模糊,多數呈間歇出現,有些患者主訴單眼或雙眼疼痛,或眼球後疼痛,也有主訴眼球有向後拉或向外(前)推的感光。其它症狀有眼脹、眼乾澀、怕光、流淚、眼球震顫、視野內冒金星、出現黑紅點等。

  據先前研究統計顯示頸椎病視力障礙者約占2.1%。頸性視力障礙常在頭、頸部車禍或外傷出現(約佔47%),也有在頸椎退變或頸曲改變(臨床主訴頸部不適、疼痛、反覆落枕)後出現(約佔41%)。以上這些症狀與頭頸部姿勢改變有明顯的關係,不少病人感到頭部在某一特殊姿勢時眼部症狀和頸椎病症均減輕,而另外一種姿勢時則加重,因而有些病人常保持一定強制姿勢。多數病人在以脊椎矯正手法治療後立即顯示視力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由於再錯位的傾向力,加之頸部活動不當,如頭頸部突然過度旋轉扭閃,致使再次發生錯位,患者會立即感到視力下降,如再行脊椎矯正手法治療,視力又可上升。發病機理為交感神經叢及其分支受到刺激與頸動脈受壓或受到刺激發生血管痙攣導致基底動脈供血不足造成中樞性視力障礙有關。
 

  頸椎病的治療方式可分為非手術與手術療法。針灸與脊椎矯正屬於非手術療法,對頸椎病引起的胸痛及眼花等症狀,均能發揮良好療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頸椎病的胸悶與眼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