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眩暈~~頭昏眼花

國士無雙 2009-3-6 12:52

眩暈~~頭昏眼花

眩暈症的簡介
眩暈症是臨床上十分常見的毛病,由於眩暈發作時,症狀十分痛苦,
病人往往會因為痛苦難耐,恐慌而急診求醫。
典型的眩暈症(Vertigo),是病人突然發生「天眩地轉」的感覺,甚至無法維持平衡,常常需靜臥躺床,最嚴重的時候,一張開眼睛就會惡心、嘔吐(甚至數天無法進食),以及伴隨虛脫、盜汗。通常會維持數小時,而後逐漸減輕,在發作後二、三週內復原。急性發作時,常會出現眼振。
由於眩暈症的病因多樣化,使得診斷及治療,有時十分困難。在眩暈症的急性發作期,治療的方法,一般是以注射或口服給予「抗組織胺藥劑」或「Phenothiazine藥劑」,來抑制眩暈,然後找出病因,對症治療或預防。

II. 眩暈症最常見的原因
眩暈症最常見的原因是生理性眩暈,例如暈車、暈船或暈機。至於因為疾病所引起的病理性眩暈,常見的原因如下:
(1)耳朵病變:例如梅尼爾氏病、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膽脂瘤、歐氏管阻塞、內耳動脈血栓、頭部外傷。

(2)第八對腦神經病變:例如前庭神經細胞炎、小腦橋腦角腫瘤、聽神經瘤。

(3)腦幹或小腦病變:例如脊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VBI)、動脈阻塞性或出血性腦中風、腦瘤。

(4)大腦病變:例如癲癇發作、多發性硬化症、腦震盪、酒精及其他藥物中毒。

眩暈症的可能病因雖然極多,但是常見者卻僅有數種。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BPPV),前庭神經細胞炎(Vestibular neuronitis)和
梅尼爾氏病(Meniere’s disease),這三種病就佔了所有「週圍性眩暈症」
(內耳迷路或前庭神經病變)的一半以上。
至於「中樞性眩暈症」(腦幹前庭系統病變),除了利用神經學理學檢查
來確定之外,如果懷疑腦部血液循環障礙,例如脊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VBI)或動脈阻塞性腦中風時,還可以安排神經腦血管超音波來評估。

1. 前庭神經細胞炎 (Vestibular neuronitis):
(1) 病人突然發生嚴重的眩暈,並伴隨惡心與嘔吐,症狀在轉頭時會加劇。
(2) 百分之四十的人可能有耳嗚(或是耳朵漲漲的),但聽力是正常的。
(3) 約有一半的人,患有急性或慢性上呼吸道感染。

(4) 造成此病之原因不明,可能與病毒感染有關。
一般相信其病變在前庭神經幹的上半部。
(5) 這個病多發生在年輕至中年人,且沒有性別上的差異,是一種良性疾病,多在幾天內症狀減輕,但要復原則需幾星期,有少數病人則恢復不佳而一直有不平衡的問題。

2.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 (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

(1) 這可能是門診最常見的前庭功能障礙疾病。此病之原因一般認為是後半規管的耳石脫落,而在頭部轉動時自由移動,造成眩暈。

(2) 眩暈大多是突然發生,在站著、坐著、躺著不動的時候,往往沒有症狀,但當頭部轉動(常常有某一特定的方向),病人會感到眩暈。

(3) 病人常常可以發現某一個姿勢可以引發此症狀,但是重複操作可以減輕眩暈。

(4) 每次眩暈的時間很短,多半不會超過一分鐘。

(5) 此病好發於中老年人。

3. 梅尼爾氏病 (Meniere’s disease):
(1) 梅尼爾氏病的致病機轉是迷路內淋巴的量增加,即內淋巴水腫,但真正導致水腫的原因則不詳。

(2) 病人會有復發性眩暈,伴隨時好時壞的耳鳴與耳聾(聽力障礙)。耳鳴和聽力障礙不一定同時發生,但若是梅尼爾氏病,最後都會產生眩暈、耳鳴及耳聾這三個症狀。

(3) 梅尼爾氏病發作多始於20到50歲,而男比女稍多。

(4) 病人產生自發性的嚴重眩暈,每次發作約幾分鐘至幾小時,並不會超過一天。

(5) 在第一次急性發作時,病人可能早就覺得自己有潛藏已久的耳鳴、聽力降低
或是一側耳朵漲漲的。

(6) 急性期,發作間隔不一定,從幾星期至幾年。聽力會越來越壞,
部分病人(10-70%)兩側都有問題。

(7) 當聽力喪失愈嚴重時,眩暈的程度反而降低。但又有部分病人即使未發作,
仍曾在行動時產生不平衡感。

4. 脊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 (Vertebrobasilar insufficiency):
(1) 眩暈與不平衡,在脊椎或基底動脈有疾病的病人,是很常見的症狀。

(2) 有很少數病人,這是「唯一」的臨床表現。但是多數因這些動脈缺血,造成腦幹暫時性缺血或中風的病患,往往會伴隨著其他的神經學症狀,包括講話不清楚、吞嚥困難、臉麻、單側或雙側肢體無力、運動不平衡、複視。

(3) 聽力喪失很少見到,除非是前下小腦動脈阻塞,因其側枝內聽動脈,支配內耳血流。

5. 小腦橋腦角腫瘤 (Cerebellopontine angle tumor)

大多為聽神經瘤(acoustic neuroma),少數為三叉神經瘤或腦膜瘤。聽神經瘤大多以一側耳鳴及漸進性聽力減退開始,繼之以同側顏面運動及感覺障礙,可能加上吞嚥困難,最後同側小腦平衡障礙,視力模糊,出現視乳頭浮腫(Papilledema)。在疾病過程中,可能出現眩暈。

6. 頭部外傷後眩暈

腦震盪(Concussion)往往存留一些後遺症,如頭痛(25%)、焦慮(20%)、失眠(15%)、眩暈(15%)、不安、倦怠、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憂鬱等等,如果有眼振或局部神經症狀,可確定為神經系統的器質性傷害所致,如果沒有神經症狀,則不易與精神官能性的障礙鑑別。

7. 精神官能性的眩暈

病人症狀可能多變,也許是短暫(數秒)重複或長達數小時或數日的「頭重腳輕」的暈感,病人感覺頭腦不清,憨憨、走不穩,但沒有具正的天眩地轉感,更不會有眼振。大多伴隨有焦慮或憂鬱,或多種所謂「神經衰弱」的症狀。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眩暈~~頭昏眼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