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燒燙傷預防

國士無雙 2009-4-22 09:52

燒燙傷預防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目中的寶貝,為了讓您的寶貝能夠快快樂樂地安心長大,有些生活中的小細節是您必須特別注意的喔!  
  
據統計,80%的燒傷事件發生在家庭中,且50%以上的傷者為兒童

許多孩童沒有判斷危險的行為能力
因此,保護孩子避免可預知的傷害是身為家長的首要任務
讓每個孩子平安地度過每一天

餐廳
1.熱水瓶、熱湯鍋…盛裝熱食的家電用具,要放在幼兒拿不到的地方,並將手把柄朝內面,以免幼兒不小心去碰到拉倒而燙傷。
2.不可將熱湯、熱飲放在長桌巾、抹布或書報雜誌上,以免幼童攀爬拉扯而翻落,而造成燙傷。
3.避免幼童在餐廳間奔跑、嬉鬧;要端出熱湯、熱食時,要先提醒家人一聲,以免其他人突然衝撞出來而打翻食物造成燙傷。
4.家中地板應具防滑設計,並隨時保持乾燥。平常要保持地面整潔,不可以將玩具、雜物、塑膠袋等東西亂丟在地上,以免端熱湯、熱飲時滑倒而燙傷。
5.家中有幼兒的家庭,需要注意不要在餐桌上舖桌巾,避免幼兒因好奇而拉扯垂下來的桌布,而將熱湯、電磁爐…翻落造成燙傷。

浴室
1.放熱水時,大人需在一旁監督,不可放任幼童單獨進入浴室。
2.當幼兒洗澡時,電話鈴響了,就讓它響!反正有急事,一定會再聯絡的,要是孩子因此出了意外,是得不償失的。
3.熱水溫度的設定值不宜太高,以免孩子自己轉動水龍頭燙傷。
4.避免在浴室中使用吹風機,以免觸電。

其他
1.打火機、火柴、蠟燭、蚊香、電暖爐、電熨斗…皆需放置在孩童不易取得的地方。以免孩童好奇玩火而產生火災,或是碰觸電熱器時,造成皮膚燒傷。
2.在家中,有許多不同的化學清潔劑,常見的有馬桶清潔劑和除鏽劑、鹼液和水管清潔劑,以及其它的清潔用品,都有可能會因為孩童誤食、誤觸而造成化學燒傷,要小心收納化學清潔劑。
3.祭拜時點燃的香枝要避免觸及眼睛及皮膚。燃燒紙錢時,應在戶外鐵桶內焚燒,也應避免幼童在旁奔跑嬉戲。
4.騎、停機車時,應慎防被火熱的排煙(氣)管燙傷。
5.有事外出時,不可將孩子單獨反鎖於家中,防止常見家中著火,結果小孩又逃不出來。

遊玩的安全  
1.在溫泉遊樂區必須掌握幼童的行動,不可以讓幼童在池邊奔跑、玩耍,以免不慎掉落池中而被熱水燙傷。並且溫泉出水口附近的水溫比較高,所以泡溫泉的時候要避免接近出水口,才不會受傷。
2.避免讓孩子在高壓電纜附近放風箏。
3.不讓孩子單獨從事有火的活動及自然實驗。
4.煙火、爆竹、仙女棒…必須放在孩子無法自行拿到的地方。教導兒童切勿將已點燃得爆竹丟到廢紙、乾柴等易燃物上面。

相關法令  
  依法令規定,現有合法爆竹煙火計有:單響炮、排炮、一千響以下連珠炮、玩炮紙、水鴛鴦、爆引、線香火花及無危險之煙火。販賣此類爆竹應須經核准後始可販賣。除上述列舉之合法之爆竹外,其餘如:沖天炮、火箭炮、蜂炮、霹靂珠、金鋼炮、火樹銀花、甩炮…,均屬非法爆竹,依規均不得販賣、燃放。

  內政部消防署公告禁止兒童施放之一般爆竹煙火種類

下列一般爆竹煙火禁止兒童施放
升空類:例如小高空、空中美人等 / 飛行類:例如沖天炮、笛聲炮等 / 摔炮類
前點所稱兒童,係指依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第二條所稱未滿十二歲之人。
第一點禁止兒童施放之爆竹煙火,不得販賣予兒童,違反規定者,依本條例第二十七條第一項第二款規定予以處罰。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燒燙傷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