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鼻塞、流鼻水、咳嗽之食療

國士無雙 2010-4-30 06:32

鼻塞、流鼻水、咳嗽之食療

[size=2]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1176119&bid=4&r=518&page=1

[/size][size=3]這是我在我家寶保大概7個月時做給他喝的,大家參考參考吧。[/size]
[size=3]
[/size]
[size=3]◎慢性鼻子發炎
[color=Red][b]適用六個月以上寶寶[/b][/color][/size]
[size=3]材料:新鮮黑木耳約一百公克
乾白木耳一包30公克
冰糖適量
水1000cc[/size]

[size=3]做法:
1.將黑、白木耳洗淨,用溫水泡一下,大概十分鐘,切片或不切皆可。
2.一千cc水,加入浸泡完全的黑、白木耳與適量冰糖,置入蒸鍋,蒸約一個小時。
3.取湯汁食用,黑、白木耳也可食用,可依寶寶年齡分開或和湯一起餵。[/size]
[size=3]========================

◎咳嗽
材料:紅棗15顆去籽
枸杞30顆
老薑片2片
香菇3朵切絲
黑糖適量
水1000cc[/size]
[size=3]做法:
全部加一起用小火煮個20分囉,然後濾出湯汁。
[/size]
[size=3]
[/size]
[size=3]=======================[/size]
[size=3]
[/size]
[size=3]附註:水的量我比平常多了一倍,太濃怕她腸胃接受不了,黑糖跟冰糖也沒放很多,只要做出來帶絲甜味而已;我是兩種湯汁個別做,做好後再混一起,第一次給007裝了50cc,她接受度滿高的,喝完沒多久,鼻水就流出來了。[/size]
[size=3]
[/size]
[size=3]多的湯汁就先放冰箱,隔天要喝多少再取多少出來稍微加熱,我自己會加熱一杯自己喝,熱度也會先弄的比較燙熱,這時就端著這杯湊到007鼻前讓她蒸一蒸;在溫熱時喝比較有效,第二天再喝了大概100cc,晚上她睡覺時,呼吸時,鼻子裡已聽不到像有鼻涕在滾的聲音,而且也睡得比較安穩了。[/size]
[size=3]我大概都在她要睡覺前給她喝個幾十cc,沒在睡覺時,就補充溫水。[/size]

補充
乾白木耳在一般生鮮超市就買的到喔。黑木耳100g嘛,嗯嗯,我是用"目"跟"心"測的@@,大概一個巴掌大的黑木耳一塊半至兩塊。
                 
沒症狀時也可以喝啊。可以當茶點喝。只是老話一句,過與不及,都是不健康的喔。
平常還是喝白開水最好,讓腎臟可以輕鬆些。

若咳嗽有痰或易生痰的人,建議兩種糖(冰糖及黑糖)都不要加。

ps.製作過程中,黑糖的精製程度比較低,保留了不少礦物質及維生素,特別
是鈣、鉀、鐵、鎂及葉酸等,這些正是精製白砂糖、冰糖裡所沒有的香菇,我喜歡用新鮮的。
是可以把黑糖換成冰糖啦!但冰糖跟黑糖比起來,黑糖營養價值較高,黑糖含有不少礦物質及維生素,特別
是鈣、鉀、鐵、鎂及葉酸等,這些正是精製白砂糖、冰糖裡所沒有的喔。

but,若咳嗽有痰或易生痰的人,建議兩種糖都不要加。

紅棗不必泡水就可以把籽撥掉喔,從蒂頭的地方撥比較好撥。不要籽的原因是含籽核的紅棗吃了易燥熱。

雙耳湯可另外加蓮子當甜點。請有要試做雙耳湯的媽咪注意喔,千萬不要用電鍋吹咧!
為啥呢?因為會變得超級"擱",就濾不出湯汁了。

最近我家寶保發高燒又喉嚨發炎,不太吃喝,但就對紅棗枸杞黑糖茶情有獨鍾,幸好他肯喝這茶,可以補充一些熱量,不至於沒元氣沒體力,而且只病三天就好囉^^"。

[size=2][size=3]1.白木耳:一般超市買一包30公克的就夠用了。
2.蒸鍋:一般鍋子就好囉,把材料通通丟到鍋子裡,可以用大同電鍋煮,或用炒菜鍋加入一些水,放上蒸架,再把鍋子放上去,蓋上鍋蓋用瓦斯爐煮。[/size][/size]白木耳用蒸的不會很爛喔,煮太爛反而不易取湯汁,冰糖可以等起鍋後加入,攪一攪等它融化就好。或是蒸到一半時加入也行。

====================

謝謝媽咪的用心分享,我也捨不得小孩吃這麼多西藥還不一定會好
不過我有個問題

之前我感冒看中醫時
問醫生可不可以喝紅棗、枸杞或加黃耆補充體力
但醫生說感冒不要喝,好了再喝耶
雖然版媽提供的配方不只有這二三項
不過會不會有些感冒的原因或症狀~冷咳、熱咳之類的
會不適合喝紅棗、枸杞呢?

另外版媽的意思是說平常加水只要500,你加倍後變成1000嗎?這二種湯可以一起煮嗎?
用大同電鍋蒸和蒸鍋煮有何不同?如果用大同電鍋不要蒸太久、太爛是否也可以?

呵呵,問題不少,還請版媽開示唷,謝謝!

小孩感冒不肯喝水,正在苦惱的媽媽
====

to 小頡媽:

一開始我也考慮過冷熱咳的問題,但查了相關資料後,發現紅棗與枸杞無礙於冷熱咳。

紅棗: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而現代的藥理學則發現,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微量鈣、多種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

枸杞:
味甘,"性平",無毒。《神農本草經》謂「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唐代甄權《藥性本草》謂:「補精氣諸不足,易顏色,變白,明目安神,令人長壽。」這說明枸杞既使人美容,又令人長壽。

醫師不建議媽咪妳在服藥時喝這味茶,或許在於紅棗有緩和藥性的作用,紅棗常被用於藥性劇烈的藥方中,以減少烈性藥的副作用,並保護正氣。

呵呵~用大同電鍋呀,我之前犯懶,也嘗試用大同煮,結果當然慘不忍賭,全糊成一團,濾不出湯汁了。

如果媽咪能控制到還有清澈湯汁可濾,用大同也無防。

※是的,500cc 加量不加價...@@",但滿一歲以上可以嘗試直接用濃一點的湯。

兩種湯不要一起煮喔,比較不好控制蒸煮的時間。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鼻塞、流鼻水、咳嗽之食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