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揪出小兒久咳病因

國士無雙 2010-9-27 17:44

揪出小兒久咳病因

揪出小兒久咳病因   自由時報  文/顧明修
「我的小孩已經咳嗽幾個星期了,有的醫師說是反覆感冒,有的說是氣喘,藥吃了,但還是未見改善」。在小兒科門診常見到家長有上述的抱怨。久咳不癒是小孩常見的毛病,原因很多。以下為幾個常見的原因。
●氣喘—是小孩慢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其家屬通常也有過敏疾病。氣喘病人晚上及凌晨咳嗽較嚴重,呼吸有喘鳴音,平時吸入灰塵、接觸貓狗、運動後、喝冰水時會引發咳嗽。有上述情形時,要懷疑久咳不癒是氣喘所導致。
●反覆感冒—常見於剛上幼稚園的小孩,幼稚園內時常有小朋友感冒,互相傳染。感冒剛好又被其他小朋友傳染,因此家長會誤以為小孩咳嗽一直治不好,這種反覆感冒的情形,在進入幼稚園半年至一年後就會慢慢改善。
●黴漿菌感染—黴漿菌是一種細菌,感染後可引起氣管炎及肺炎,常見於二、三歲兒童和國小學童,起初是乾咳,幾天後變成有痰的深咳,可能咳嗽三、四個禮拜。也會出現發燒、頭痛、肢體痠痛等症狀。雖然引起肺炎,但這種肺炎不像典型肺炎那麼嚴重,病童的活力仍佳。治療上須使用對抗黴漿菌的抗生素。
●鼻竇炎—鼻竇炎是鼻竇被病菌感染所引起的發炎,常見於感冒後,或有過敏性鼻炎的小孩。
黃色的濃鼻涕倒流至喉嚨,刺激喉嚨引起咳嗽。躺下時,倒流增加,因此晚上睡覺時咳嗽較為嚴重。此種咳嗽會有痰音,常讓人誤以為肺部有很多痰,其實是鼻涕倒流引起的痰音。慢性鼻竇炎引起的咳嗽有時會持續數個月甚至一整年。
●胃食道逆流—會導致胃酸逆流至咽喉,引起慢性咳嗽,乾咳、夜咳、咽喉不適、燒灼感等症狀。治療方法為避免容易引起逆流的食物(油膩食物、巧克力),床頭抬高、藥物、手術等。
●呼吸道異物阻塞—有些小朋友喜歡在鼻腔內塞東西,或吞彈珠等小東西,這些異物塞在呼吸道也會引起慢性咳嗽。
以上只是簡單的探討幾個小孩久咳不癒的常見原因,其他包括慢性咽炎、精神性咳嗽,甚至呼吸道腫瘤、肺結核也會引起慢性咳嗽。不同的病因,須由醫師做正確的診斷,並對症下藥才會改善。若診斷錯誤,未對症治療,咳嗽是不會改善的。因此小孩有慢性咳嗽時,家長千萬不可大意,更不能只買止咳藥服用就可以了。最好由醫師診治,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解決久咳不癒的情形。
(本文作者為台中中興醫院小兒科主任)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揪出小兒久咳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