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臭腳丫多脾胃濕熱、陽氣虛、津液外溢造成

國士無雙 2011-9-7 03:28

臭腳丫多脾胃濕熱、陽氣虛、津液外溢造成

氣溫高加重腳汗症狀,尤其穿著襪子、鞋子,汗水容易積著,難免有異味。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君玉指出,無論腳汗、手汗,中醫針對整體調理,體質陽熱亢盛型,多需清熱瀉火,但陽虛氣弱型則益氣固表歛汗,並非所有患者一味給予退火方劑。

林君玉醫師表示,患者如果有胃火多用白虎湯,心火給予清心蓮子飲,肝火多用當歸龍薈丸等方加減,建議由中醫師針對個別狀況處方。如果屬陽虛氣弱型,須益氣固表歛汗,以玉屏風散為主方;濕熱內盛型須清熱化濕,以龍膽瀉肝湯、二妙散為主方。至於氣血瘀滯型,則補氣活血,治以生眽散、血府逐瘀湯。

醫師表示,腳汗、手汗問題與家族基因有關,遺傳機率達13%,基於人種的特異性與氣候因素,生長在亞熱帶地區的年輕人特別容易出現手汗症,大約每100人有3人是患者。大部份患者自孩童時期已出現手汗,到了青春期症狀可能更嚴重。

林君玉指出,一名小男生每當去安親班脫掉球鞋時,大家都抗議他的腳臭而求診中醫,男童腳汗、手汗都嚴重,媽媽患有手汗症,妹妹也有,媽媽接受治療2個多月,妹妹也治療約2-3個月,哥哥治療3-4個月,漸進的改善症狀,現在已經約莫像一般人。

中醫認為此症多屬脾胃濕熱,蘊蒸肌膚;或因先天體質陽氣偏虛,腠理不固,津液外溢所致。

一般人精神緊張、進食煎炒或辛辣食物、運動、勞動、天氣熱都會大量流汗,乃屬於正常現象。可是在沒有勞動、運動,處在冷氣室也會流汗,則屬不正常。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臭腳丫多脾胃濕熱、陽氣虛、津液外溢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