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蕁麻疹的中醫治療

國士無雙 2007-10-15 06:46

蕁麻疹的中醫治療

【陳旺全/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2003/09/14 聯合報】

彭小姐(化名),29歲,日前就寢後因左小腿劇烈搔癢而驚醒,起床開燈發現整個左小腿佈滿粉紅色的疹塊,由於從未有如此現象發生,最近數周內卻已經反覆發作三、四次,但翌日皮膚的疹塊即見好轉。

根據其主訴症狀診斷,彭小姐罹患的是相當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蕁麻疹。

蕁麻疹可發生於各種年齡,一年四季皆可發病,其病機病因相當複雜,一般認為外來的過敏刺激,如昆蟲、植物、環境的誘發,食用魚蝦蟹等海鮮食品,甚至精神創傷等心理因素,都會導致蕁麻疹的發生。

病灶可為身體上的任一部位,發作時皮膚出現形狀、大小不一的疹塊,劇烈搔癢並帶有灼熱感,這種症狀常是突然出現,數小時後又迅速消除,一天之內可發作數次,慢性者甚至反覆發作數周、數月,搔癢難耐,部分患者可伴有發熱、噁心、嘔吐、腹痛等全身症狀,令人不堪其擾。

中醫學對本症的認識已久,並從其病徵「來去如風」的特性,將其命名為「風疹塊」、或「隱疹」等,並認為,蕁麻疹主要是因為個人稟賦不足、營衛空虛,風、濕、熱邪蘊於肌膚所致,個人體質、情緒與發病息息相關。

經彭小姐告知,近來感情與工作上有相當大的壓力,飲食上也偏好海鮮、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其疹色鮮紅,遇熱加重,屬熱証;起病急、病程短,屬實証,筆者診斷為心因性為主所引起的蕁麻疹。

在治法上以祛風、清熱、祛濕為主,開予處方以荊芥三錢、防風三錢、紫草三錢、黃耆五錢、苦參三錢、地膚子三錢、蒲公英三錢,囑其水煎去渣溫服,每日一劑。連服六劑即可有效控制復發機率。

另外並囑勿因症狀消除便肆無忌憚地亂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飲食上仍應以清淡為主。也要做好情緒的調整,心情的起伏、不穩定,都是誘使復發的重要因素,避免演變為慢性蕁麻疹的可能。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蕁麻疹的中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