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牙齒和經絡及其對全身之影響

國士無雙 2013-9-2 09:39

牙齒和經絡及其對全身之影響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 謝天渝教授

如果說每顆牙齒都有固定的經絡,口腔有穴道可治頭痛、消化系統疾病、眼部疾病、高血壓、神經痛等等,大家一定覺得是天方夜譚。其實不止如此,從中國古代醫書「辨證奇聞」中就已記載門牙、小臼齒、大臼齒各有不同的經絡,要治療牙痛需先治療與牙齒相關的經絡。

德國有一位內科醫生Voll,他除了西醫外又學中醫和針灸,幾乎花了一生的時間在研究牙齒和經絡的關係,他發明了一種儀器EAV(electroacupuncture according to Voll)可測出每顆牙齒和那條經絡有關。

根據他的說法門牙屬足少陰腎經,犬齒屬足厥陰肝經,上顎小臼齒和下顎第一、第二大臼齒同屬足太陰肺經,上顎第一、第二大臼齒和下顎小臼齒同屬足陽明胃經,第三大臼齒則屬手少陰心經。因為每條經絡影響的組織器官血管神經都不一樣,因此每顆牙齒對全身的影響也不盡相同。

根據Voll醫師整理的表結合牙齒圖形高醫口衛所研究中心繪製出「牙齒與相關經絡簡圖」。從圖可看出每顆牙齒都會影響到不同的內分泌腺,感覺器官、副鼻竇、關節、脊椎、皮膚、器官、組織系統。也就是說,口腔和牙齒的病灶如蛀牙、牙周病、口腔黏膜疾病等除了經由血液淋巴系統也可通過經絡影響到身體健康。

最近的熱門話題是用銀粉補牙會產生汞蒸氣,需要去除銀粉改補其他牙材。從國外的病例發現女性如果用銀粉補牙有產生乳癌或乳房長瘤的病例,當拿掉銀粉則症狀就好轉。這是因為通常用銀粉補的大都是臼齒,而臼齒屬足陽明胃經,足陽明胃經通過乳房,因此會發生問題。

又如大臼齒感染(俗稱生齒胞)時有可能會引起胃和十二指腸黏膜發炎,而門牙和犬齒同時感染時會引起肝腎功能障礙進而影響到解毒和排泄功能,這是因為前牙走的是足少陰腎經和足厥陰肝經。而下顎智齒病灶會刺激到外耳和中耳,上顎智齒病灶則影響到內耳,包括身體平衡和聽覺功能,有間斷性耳鳴和暈眩都要考慮是否和牙齒病灶有關。

此外,如存在多年的慢性腎炎也會因下顎前齒病灶刺激到腎上腺而使得高血壓更高或低血壓更低。也有病例報告因上顎埋伏齒病灶而引起停經,或因下顎犬齒和第一小臼齒病灶引起卵巢功能失常產生經期失調在男性則可能引起陽痿或無精,精子過少。

牙齒和器官、組織之間的影響是雙向的,牙齒的病灶會影響到相對的器官,而系統性的疾病也會影響到相對的牙齒。牙齒用保守方法治療不好,可能與此牙之相關器官發生病變有關。比如上顎小臼齒治療不好可能與胃腸疾病有關。僅牙科照顧和供給營養份並不能防止蛀牙,只是能減少蛀牙,治療蛀牙也不是僅治療牙齒,必須考慮其相關器官是否有病變,要同時治療才能得到最好的結果。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六卷第五期(95年10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牙齒和經絡及其對全身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