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認識新生兒斜頸

認識新生兒斜頸

「新生兒斜頸」指的是一歲之內的嬰兒所發生的脖子歪斜現象,新生兒斜頸雖然是新生兒常見的頭頸部問題,所幸,在接受復健、手術治療後,大部分的寶寶都能得到不錯的結果。

新生兒斜頸
斜頸的英文是「Torticollis」,這個字是由拉丁文變化而來的,它的意思是指歪斜或扭曲的脖子,一般通俗的講法為“wry neck”。新生兒斜頸的發生率根據不同文獻的記載,約為0.3%~1.9%之間。大部分的新生兒斜頸發現於出生後3個月內。而在這些嬰兒當中,約有15是暫時性的姿勢性斜頸。

姿態性擠壓
造成新生兒斜頸的原因,是胎兒在子宮內的最後二、三個月時,因為「姿態性擠壓」,以致出生後會有暫時性的斜頸外觀。這些嬰兒除了脖子歪斜以外,並沒有明顯的頸部活動受限或者是固定性變形。而這群嬰兒在出生後,隨著自主性肌肉的發展,到了二、三個月大時,已經可以自主的控制頭頸部的肌肉,也不會再有斜頸外觀的產生。

傾斜的外觀
其他症狀較輕的新生兒斜頸,大多只是單純的肌肉攣縮,造成頸部活動不便。症狀較嚴重的,可能合併有顱骨及頸部脊椎的原發性畸形,造成相對應的頭頸部產生傾斜的外觀。此外,更要留意—較大的嬰兒也有可能因為神經病變、頭頸部感染甚至腫瘤病變而造成斜頸的情形。

TOP

認識新生兒斜頸(1)

不同斜頸‧不同原因

造成新生兒斜頸的原因相當多,主要可分成以下幾類:

肌源性斜頸
這是最常見的斜頸類型,約佔了90%以上。主要是因為頸部的一條肌肉「胸鎖乳突肌」攣縮所造成的頸部歪斜。若是右側的攣縮,則嬰兒的頭部會傾向右側,而下巴則斜向左側。
至於胸鎖乳突肌為何會攣縮,文獻上有許多不同的解釋—有些學者認為是嬰兒生產時,此肌肉受到傷害,造成肌肉內部出血,進一步使得肌肉纖維化而攣縮。而另外有一些學者則認為是因為胎兒在媽媽子宮內的胎位不正,造成肌肉或者是血管的壓迫,使得胸鎖乳突肌纖維化而攣縮。

骨源性斜頸
這是較少見的類型,約佔所有斜頸嬰兒的2%。指的是因為骨骼的畸形所產生的斜頸,大部分是頭顱底部與第一及第二頸椎有問題所造成的。有一些是骨骼發育上的畸形,有一些則是合併關節原發性的變形或不穩定,這都會造成頸部歪斜,頸部活動不良。這類的斜頸有時會合併有腦幹或頸部脊椎神經受損的情形。

神經源性斜頸
這是極少見的類型,主要是因為腦部或脊椎神經的病變所造成,特別要注意是否有腫瘤的形成而壓迫神經或相關肌肉。這類的嬰兒通常不容易一下子就診斷出來,經常會判斷錯類型,治療一段時間之後,發現沒有改善,才會重新仔細評估,找出真正的病因。

TOP

認識新生兒斜頸(2)

其他
包括感染、眼部病變(眼球活動不良或斜視)等,都會造成斜頸外觀的產生。

留意寶寶頭部姿勢?
在日常生活中,爸媽如果有多注意寶寶頭部的姿勢及頸部的活動情形,就可以及早發現斜頸的問題。特別是在幫寶寶餵奶、洗澡或逗弄玩耍時,更是觀察的好時機。如果寶寶雖然頭傾向一側,但是爸媽可以輕鬆的把寶寶的頭傾向另一側,不會有緊繃或是卡住的情形,這很有可能是“暫時性的斜頸”,爸媽不必太過擔心,大部分的寶寶都會自己恢復正常。

尋求小兒骨科門診
如果爸媽發現寶寶經常頭部歪向同一側,無法歪向另一側。或頸部肌肉有腫塊,肌肉緊繃。或是爸媽跟躺著的寶寶玩耍時,如果爸媽移到寶寶的另外一邊,結果發現寶寶的頭無法轉過來繼續玩耍。這些都是比較嚴重的斜頸的症狀,建議帶寶寶到相關專業的小兒骨科醫師或復健科醫師門診,做進一步的評估,確認是何種原因造成的。

先檢查再照片子
一旦診斷出斜頸之後,醫師就會做進一步的檢查,以找出造成斜頸的原因,接著才能根據病因,建議適當的治療方式。通常醫師會先檢查胸鎖乳突肌是否有攣縮的情形,肌肉內是否能夠觸摸得到腫塊;如果有,則大部分都是「肌源性斜頸」。若懷疑有骨骼或關節上的問題,則會進一步安排頸部的X光攝影,來評估頭顱底部及頸部脊椎是否有異常,來判斷是否為「骨源性斜頸」。若懷疑是神經源性的斜頸,則必須安排腦部及頸部脊椎的電腦斷層攝影或核磁共振攝影,來確認是否有神經病變的產生。另外,若寶寶有發燒,或頭頸部有明顯的紅、腫、熱、痛等情形,則要高度懷疑是否為頭頸部感染造成的斜頸。

TOP

認識新生兒斜頸(3)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新生兒斜頸治療的預後,跟斜頸的原因有很大的關係。大部分的肌源性斜頸,若能及早發現,及早開始治療,通常都能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甚至只靠復健拉筋,就能痊癒。有文獻報告指出,若在寶寶3個月大前就診斷出斜頸並開始治療,則全部的寶寶都不需手術就能痊癒。
若是3~6個月之間才診斷出來並開始治療,則有25%的寶寶需要接受手術。若6~18個月才開始治療,則有75%的寶寶需要接受手術。若時間更加延遲,寶寶大於18個月才要開始治療,則幾乎百分之百需要接受手術。所幸,在接受手術治療後,大部分的寶寶都能得到不錯的結果。不過,「骨源性的及神經源性的斜頸」,其預後就沒有肌源性斜頸這麼好。有時為了讓骨骼關節穩定而做的關節融合手術,反而會造成頭頸部僵硬的後遺症。但無論如何,儘早發現斜頸並開始治療,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愈早治療則治療方式愈簡單且治療效果愈好。

家長與醫護人員配合
新生兒斜頸是新生兒常見的頭頸部問題,有相當多的原因會造成斜頸,而不同的原因有不同的治療方式,這需要專業的醫師仔細評估後才能決定哪一種治療方式最適合。新生兒斜頸的治療是愈早開始效果愈好,而一個完善的治療計畫,需要家長與醫護人員配合,持續努力才能得到好的結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