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痛風的“報應”是從哪里來的?

痛風的“報應”是從哪里來的?

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topic/sntcm/wxSZSmJRd_k

人們常說蝦為“發物”,就是沖著它的濕熱性質而言的
用傳統的烹飪法煮蝦,都會加點蔥,因為蔥有發散性質,可以發散寒濕


蟹屬陰,是寒濕性的,所以蟹的正確吃法是加蘇葉一塊蒸煮,再用薑汁蘸著吃。這都是為了去除蟹裏面的寒濕性。



有一次,和幾位同行一起吃飯。有位年輕的醫生,我們叫他小許,講起他的一個痛風病人,小腿腫的發亮,呈暗紫色,不能伸直,一伸就疼得鑽心,百醫無效。
後來遇到小許,小許醫生信佛,他問這位病人:“你平時最愛吃什麼?”
病人說:“最愛吃螃蟹。
一邊喝著冰涼的啤酒,一邊吃著剛蒸出來的大螃蟹,太美味啦!”
小許說:“瞧,你現在知道你這病是怎麼得的吧?這是業障病啊,所以醫藥治不好。
你瞧你這腿的樣子,跟那個蒸熟的螃蟹的腿,是不是很像?這是報應啊!”
病人略有所悟,但病人的兒子在旁邊不高興了,
說:“你這醫生怎麼能這樣?治不好就治不好,怎麼還罵人啊?”
小許說:“我哪兒罵人啊?”病人也來勁兒了,
說:“你說我是遭報應,說我這是蒸熟的螃蟹,這不是罵人嗎?
你這個醫生,年紀輕輕的,治不好病不要罵人好不好?”
小許也急了,跟病人和病人的家屬爭起來,不料這兩個人跑出診室,大聲嚷嚷:“許醫生罵人了!許醫生罵人了!!我現在就去告他!……”差點沒把小許氣得背過氣去。
小夥子跟我們講著講著又激動了,一肚子委屈。

      我們聽了哈哈大笑。眾生的根性,有深有淺,我們怎麼能指望別人都像自己這樣想問題?而且,在醫院就得講醫學的,你去講別的,哪行呢?怪不得有的病人要生氣。“唉,別提了,後來我們領導也是這樣說我的。可他這病明明就是報應嘛,你叫我怎麼說?”

      我說:“對,是報應,但千萬不要劈頭蓋腦就說人家得病是吃螃蟹的報應,得拐個彎兒。你得從醫學的角度、用醫學的術語,告訴病人,這個報應是怎麼產生的。醫學術語,無非就是陰陽啊、寒啊、熱啊、濕啊……”

      我們可以把蝦和蟹放在一起做一個比較:
這兩種動物都是生活在水裏,無疑有著很重的濕氣。但蝦生活在水面,螃蟹生活在水底,從它們的生活習性上看,就能辨出陰陽寒熱來。蝦屬陽,是熱性的,蘊藏濕熱,所以吃多了蝦會上火,身上生瘡或陰虛火旺的人最不宜吃蝦,人們常說蝦為“發物”,就是沖著它的濕熱性質而言的用傳統的烹飪法煮蝦,一般都會加點蔥,因為蔥有發散性質,可以發散寒濕,還能鼓動蝦的熱性,產生升陽、壯陽的效果。
      蟹屬陰,是寒濕性的,所以蟹的正確吃法是加蘇葉一塊蒸煮,再用薑汁蘸著吃。這都是為了去除蟹裏面的寒濕性。如果要喝酒,只能喝點白酒或黃酒,這些也都是熱性的,可以去寒氣和濕氣。在海邊吃海鮮的時候,有經驗的人都會吃點蒜,喝點白酒,因為海裏的動物一般都是寒濕性的,用蒜和白酒可以驅寒散濕。

      所以,我們不要小看烹飪,不要小看飲食,其中大有學問呢!商朝的宰相伊尹,既是廚師,又是醫生,調和藥物的四氣五味,創立了湯液治病的方法。我們在菜肴里加上各種佐料,不僅是為了調味,還是為了調和食物的性質,減少其對人體的危害。不同的菜要加上不同的佐料,這是要根據醫理藥理而斟酌的,古人對此要求非常嚴格,可惜這些要求在現代人這裏漸漸失傳。現在很多人吃蟹或吃海鮮的時候都喜歡和啤酒,甚至冰啤,這怎麼得了呢?這不是寒上加寒麼?濕氣遇寒而凝固,不能發散開去,於是形成寒濕邪氣,往身子下部沉積,沉到小腿上去了,沉到腳上去了,不就是痛風了麼?吃蟹得痛風,這是報應,但這個報應的形成過程,是可以用醫學來解釋的。

      很多痛風病人都是久治不愈,為什麼?一方面當然是因為這種寒濕邪氣一旦在體內紮了根就不容易排出去,另一方面就是因為病人改不掉他的嗜好,而這些嗜好一般都與肉食相關,胡吃亂吃大量吃,不知不覺,病從口入,等到得病的那天仍不知悔改,等到病惡化了不可收拾的時候還是不回頭。脾氣壞一點的,你把他的嗜好斷了他還不高興,回到家裏又開始喝著冰啤吃螃蟹解悶了。眾生剛強難化,看來,我們即使是真正想幫助人,也還得有足夠的智慧和善巧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