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電腦族肩痠痛 做做脖子柔軟操

電腦族肩痠痛 做做脖子柔軟操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北港報導】 2008.09.30 05:04 am


媽祖醫復院健科主任陳信水(左)指導民眾做簡易脖子柔軟體操,脖子肌肉放鬆、雙手往下壓,持續5至10秒。
記者莊亞築/攝影
久坐辦公室、使用電腦的民眾常感到肩膀、脖子痠痛,北港媽祖醫院復健科主任陳信水建議民眾,休息時可做簡易脖子柔軟體操,幫助肌肉放鬆。

陳信水指出,脖子至腰椎這段背肌,從睡醒離開床的那刻就開始工作,身體不論坐、站都少不了背肌支撐,卻最容易被忽視,長時間仰頭或往旁邊看,都很容易造成脖子痠痛,維持同一姿勢30分鐘以上就該休息。

他說,簡易脖子柔軟體操隨時隨地都可以做,首先,脖子肌肉必須放鬆,往前後左右兩側等6個方向轉,雙手跟著慢慢往下壓,脖子肌肉一定要放鬆,不能抗拒手的壓力,下壓5至10秒,多做幾次就會感覺脖子肌肉放鬆許多。

他表示,脖子往下30度的姿勢,是看物品最舒服的視野,長時間看電腦螢幕的民眾要特別注意姿勢,調整電腦螢幕到合適位置,才能確保背肌健康。

陳信水表示,不少長時間打電腦的民眾,容易出現手臂、肩膀痠痛而求診,醫師會詢問其工作性質,看是否因打電腦姿勢不正確而引起肌肉病痛,只要改善姿勢、施予針灸、復健等治療,很快就會有所改善。

他建議常打電腦民眾,打字時肩膀放鬆、不要提肩,久坐時要靠住椅背,椅子盡量挑選有弧度,符合人體工學,使用鍵盤時手臂併攏,「手指動、手腕不動,」避免肌肉痠痛情形發生。

【2008/09/30 聯合報】

附件

脖子柔軟操.jpg (26.36 KB)

2008-10-14 07:37

媽祖醫復院健科主任陳信水(左)指導民眾做簡易脖子柔軟體操,脖子肌肉放鬆、雙手往下壓,持續5至10秒。 記者莊亞 ...

脖子柔軟操.jpg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