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腰椎保健隨時做~正確坐姿

腰椎保健隨時做~正確坐姿

腰椎保健的關鍵,就在於「坐姿是否正確」

脊椎從上到下,由頸椎、胸椎、腰椎與尾椎等,共33塊椎骨組成,是人體重要的支撐結構。脊柱中則密布31對神經,從椎骨與椎骨間的椎間孔,一前一後穿出,除了有「軀幹神經」,可以由意志自行控制四肢、肌肉外,還有無法由意志控制的「內臟神經」,也稱「自律神經」。這些內臟神經與身體內臟、血管、腺體相連,如頸椎與顏面神經有關,胸椎與心臟、肺、肝、胃有關,腰椎則與下腹腔的大小腸、腎臟、膀胱有關。由此可見,人的神經系統不但負責四肢、肌肉,也負責所有內臟、血管與腺體器官。只要有一條脊椎神經受到壓迫,不但會引起四肢的各種痠、麻、痛感,還會引起內臟器官的相應症狀。
                        
  現代人常因工作需要,或生活習慣不良,長期維持不當姿勢,壓迫神經,造成難忍又難解的痠痛毛病,像查不出明確原因的腰痠、腳麻、單側腰肌抽痛、脊椎骨兩側背肌疼痛,以及坐骨神經痛等,這些問題的根源,大多來自於「腰椎受壓迫」。
                        

★「坐得對」,腰椎就健康
                        
  撇開睡眠時間不談,現代人每天清醒進行活動時,最常出現的姿勢就是「坐」,但是大多數的人,坐姿上都有大大小小的錯誤,究竟該怎麼坐,才能坐得健康呢?只要把握以下四大原則即可。
                        

  ◆背-緊貼椅背                        
  美姿美儀課程強調「坐椅坐3分」,上班族習慣在椅子上放護腰墊,以為是正確坐姿,或可減輕腰椎負擔。事實上卻正好相反,很多人的腰墊變成屁股墊,或椅子已有護腰功能,卻又放腰墊。這些自以為是保護身體的行為,反而製造不少問題。
                        
  對腰、背而言,最輕鬆、最負擔的姿勢是「緊貼椅背」。坐的時候,盡量將臀部往內挪到底,下背部會自然貼緊椅背,將壓力釋放於椅背上,腰椎就能輕鬆無負擔。
                        

  ◆眼-平視前方                        
  無論是看電視或使用電腦,螢幕的最佳位置,都是以「眼睛平視」為準。長時間盯電腦的人更應該注意。受限於尺寸,筆記型電腦的螢幕位置,原本就比較低,而許多桌上型電腦會刻意降低螢幕位置。過去認為,觀看螢幕時,視線應該是自然下垂,比較符合人體工學,但實際上這又是一種錯誤觀念。
                        
  長時間使用電腦時,如果頸椎一直往下,會壓迫到椎動脈,也會壓迫到頸椎神經,造成頸、肩、手等部位的痠、麻、痛,或無力感,亦會引起腦部缺氧,頭暈、頭痛、失眠、腦神經衰竭等現象。
                        
  最恰當的電腦螢幕擺放位置,應該是「兩眼平視時,視線能看向螢幕正中央」,必要時請將電腦螢幕墊高。即使必須花較長時間,看著同一個角度,身體,尤其是上半身,也能維持挺直狀態,不會為頸椎、腰椎帶來不必要的壓力。
                        

  ◆肩-自然垂放                        
  坐在辦公室、書桌或電腦桌前,常為了遷就桌面高度,導致肩膀聳起。出現這種現象時,我們應該試著調整桌椅的高度。如果調整後仍無法解決此問題,可以觀察看看,有無類似「鍵盤擺放的位置太靠近身體」,或「電腦螢幕太低」等情況,前者會讓手臂為了遷就手指位址而後縮,擠壓肩膀而聳起,只要稍微調整鍵盤位置,就能獲得明顯改善。
                        

  ◆膝-高於臀部                        
  坐下時,膝蓋的高度若能高於臀部,可以將大部分的壓力,交由坐在椅面上的臀部還支撐,讓腰部、膝部得以放鬆,是最沒有負擔的姿勢。如果需要長時間久坐,能不能做得舒服、健康,「椅面高度」是一大關鍵。
                        
  有時我們為了遷就桌面高度,必須調高椅子,否則就很容易造成聳肩,或視線過高的情況,但椅子太高,壓力就可能由膝蓋承擔,該怎麼辦?很簡單,只需要「墊高腳部」即可,直接在腳的下方墊個小箱子、小凳子,坐下時腳踩在上面,就能解決問題。
                        


~以上資料摘自《人體三通》吳世楠◎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