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夏天重養心脾胃 紅黃食物可多食

夏天重養心脾胃 紅黃食物可多食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08.05.09 09:20 am

  
年紀愈大愈要懂得照顧自己的身體。中醫師莊雅惠表示,銀髮族可順應四時來攝取養生食物,譬如春天養肝,可多吃綠色食物、夏天養心,可多吃紅色食物,長夏天養脾胃,可多吃黃色食物,秋天養肺,可多吃白色食物,冬天養腎,可多吃黑色食物。

莊醫師指出,人體心、肝、脾、肺、腎等五臟需順應四時,所謂長夏天是指夏末秋初,也就是國曆七月底、八月初的那一段時間可多吃香蕉、南瓜、玉米、花生、大豆、土豆等黃色食物。

身體為虛弱體質者,應盡量避免時常單獨吃生冷寒性食品,可多吃甘平及甘溫食物,若是身體為燥熱體質者,應盡量避免經常單獨吃燥熱食品,若不慎過時可吃點綠豆湯、薏仁湯、薄荷綠茶、蘆薈汁、蜂蜜水、甘蔗汁、冬瓜茶等寒涼性食物以便中和熱性。

除此之外,對銀髮族來說,喝水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莊雅惠說,老年人應適當喝水,因為銀髮族的體內水液比年輕時少三到四成左右,所以應適量飲水,但如果水分代謝不良時,應控制飲水量以免產生水中毒。

其次,適度飲食,避免節食過度或暴飲暴食;均衡攝取天然或抗衰老食物;少吃高糖、油膩肥美及過鹹食物;亨調方式以水煮、清蒸、紅燒、微煎炒為佳,少用油炸、烘烤方式;適量飲酒、喝淡茶,但應避免過度嗜酒、喝濃茶,但有心悸、肝腎功能異常問題者應經醫師指示後飲用;避免腸胃三溫暖,應善待體內消化系統、妥善保養脾胃以免腸胃病發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