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民俗療法止咳 妙方多

民俗療法止咳 妙方多

徐國光

台灣地屬海洋氣候,天氣潮濕且極不穩定,時冷時熱,很容易使人罹患感冒。感冒症狀很多,有時四肢無力、鼻塞、打噴嚏、咳嗽,尤其是咳嗽,咳的使人喘不過氣來,同時也影響了生活品質。如果吃藥打針都不見效,不妨試試以下止咳方法:

白蘿蔔燉麥芽糖(或冰糖):蘿蔔去皮切絲加800C.C 水和少許麥芽糖,同燉至蘿蔔絲煮熟即可,連蘿蔔絲一起食用,有潤喉止咳
之功效。

川貝冰糖燉梨:將梨心挖空,裡面塞滿冰糖再加少量川貝粉,用鍋隔水蒸半小時,趁熱連同梨肉食用,有潤肺止咳,養顏安眠的功
效。

截取紅皮甘蔗數節,放在木炭文火上或爐灶上烤,然後取汁服用,有治咳去痰的功效。

酸楊桃片和冰糖一起燉,稍涼後喝湯食用,可止咳化痰。

將尚未熟透的桶柑、年柑、桔子,以筷子刺一個小洞,塞入少許食鹽及川貝粉慢烤,取其汁食用。

鳳梨切片蒸熟,喝汁食少量梨肉,也有止咳去痰之功效。

取幾顆新鮮的蛋白,加上適量的白糖,充分地攪拌,使之成泡沫狀;每隔半小時服用一茶匙,直到咳嗽緩解為止。
取香蕉二、三條切片,加冰糖、水500C.C,隔水燉約八~九分鐘,待冰糖溶化冷卻後服用,每晚服用一次,連續一星期可治常年咳
嗽。

蔥白切碎加上一顆生雞蛋和熱開水一起沖泡,調和後趁熱服下,然後上床休寐,可見奇效。

檳榔10 顆加冰糖水煮,煮開後當開水喝,可治久咳。

取蔥白用鐵絲網隔火微烤,烤熱後搗碎,加明礬50g,和陳醋30g 同拌,把拌好的藥敷於腳掌,趁熱用紗布包好,待一~二小時後清洗乾淨即可,據說可治初咳。

取紫皮蒜頭一顆,去皮搗碎,加適量的白糖攪拌均勻,再倒入適量冷開水,浸泡48 小時後,用紗布過濾,取汁泡溫開水服用,每日3 次,每次半湯匙至一湯匙。

取胡蘿蔔一顆,紅棗10 粒加3 碗水,用文火煎成一碗,每次服用1~2 湯匙,每日服用3 次。

取核桃仁30g、冰糖30g、白梨150g,三者放在一起搗碎,加適量水熬成汁,每日喝3 次,一次一碗。

取生薑少量及柿餅一個,將柿餅切成兩塊,生薑切碎夾在柿餅內,以文火烘焙或微波加熱,一起同吃,可治咳嗽。

綜觀之,咳嗽的成因因人而異,讀者最好先請教中醫師,按個人的喜好與體質,選擇各自適用的方法試用。
【2002/04/28 經濟日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