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引經藥可將整體藥效帶入經絡 利病康復

引經藥可將整體藥效帶入經絡 利病康復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當民眾氣管不適,喘咳,痰多時,中醫常在藥方中額外加入桔梗義大醫院中藥科主任吳宗修指出,中醫說桔梗有助載送藥效至胸膈、咽喉;從現代來看,可能桔梗等藥增加呼吸系統組織、器官的血流量,激發特定器官細胞膜上受體的活性


中醫認為,桔梗是諸藥的「舟楫」,好比是載具一樣,可以載其他藥材的效益上浮至胸膈、氣管,咽喉。吳宗修指出,中醫認為部分藥材可將整體的藥物效果帶入特定經絡,以利這些部位的疾病康復,也就是中醫常說的「引經藥」。



不同的引經藥可將整體的藥效果帶入不同經絡,以利該部位的疾病康復。引經藥材調節經絡所經部位組織、器官的血流量,刺激器官細胞膜上受體的活性。吳宗修指出,例如喉嚨、氣管不舒服時,中醫常加入桔梗,該藥可使咽喉、氣管血流量增加;所以中醫說桔梗能載藥上浮。


針對下肢疾病,中醫則常加入牛膝等藥材,主要是認為該藥材可引藥效下行至下肢。原因可能是牛膝能增加下肢的血流量;又如中醫認為白芷可將藥效帶入頭面與鼻部,也可視為引經藥


單純鼻過敏一旦參雜鼻竇的細菌感染或是蓄膿時,處理上較為棘手。鼻過敏本身雖非感染性疾病,些患者由於長期發炎阻塞,易間接引起蓄膿性鼻竇炎,急性發作。西醫一般先開予抗生素,中醫師常在給予主要藥方之外加入白芷、魚腥草等藥。

  作者簡介: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主任
    ‧遠東科技大學進修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中華易經學院易經哲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中華宗教學院宗教醫學系兼任教授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
    ‧財團法人顏焜熒文教基金會董事
‧中華國際健康素食推廣協會理事
         
            本文作者【吳宗修藥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