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腸病毒兒童不只要送大醫院,更要送好醫院。

腸病毒兒童不只要送大醫院,更要送好醫院。

腸病毒重症小采采 求醫歷險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陳惠惠/高市、北市連線報導】 2008.06.24 02:59 am
   

高醫大助理教授陳朝政緊抱著剛從腸病毒重症病魔手中搶救回來的女兒「采采」,父女倆露出開心笑容。

「腸病毒兒童不只要送大醫院,更要送好醫院。」

高雄醫學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陳朝政的小女兒采采日前疑染腸病毒重症,到台南新樓醫院急診,枯等五小時仍無病床;他以一百廿五公里時速飆車轉診高醫,才保住女兒小命,「醫院沒有床,政府應介入,不能要家長來承擔風險」。

陳朝政有二女,采采老么,十日下午,保母發現采采屁股長紅疹,太太帶去住家附近耳鼻喉科診所,醫師說:「這是濕疹,腸病毒是口手足症,沒有發生在屁股上的。」

但陳朝政在疾管局網站的腸病毒防治宣導圖片中發現,紅疹是長在屁股上。

診所王姓醫師昨晚說,當時采采的腸病毒症狀不明顯,未確診前,不說是腸病毒,是避免家長恐慌。他已要求疾管局提供快速檢驗方法,以利第一線醫師診斷。

當晚,陳太太想到女兒還有一劑日本腦炎疫苗未施打,帶去同一家診所打預防針;另一名醫師發現采采發燒、口內破皮、手腳有紅色小點,懷疑是腸病毒,提醒家長注意。「同一天、同一診所,只是不同醫師,竟有完全不同診斷」。

十一日晚間九點,采采持續發燒,嘴巴內破皮且拒絕進食、餵藥,陳朝政夫妻將女兒送到台南市立醫院看夜診,醫師表示腸病毒目前無藥可醫,只能以藥物改善症狀,還說:「沒有醫生會解釋那麼多!」

十三日凌晨四點左右,陳太太大叫:「采采在抽搐」,緊急送往台南市立醫院急診,急診醫師說沒有小兒科,建議改送新樓醫院。

到新樓醫院,告訴護理人員懷疑是腸病毒,但護理人員只是抽血檢查、掛點滴,要他們等病床,一等就是五個小時。五小時內,只有量體溫、血壓、塞塞劑試圖退燒,醫師說血液檢查報告正常,沒有任何積極處置。

到上午九點,陳朝政感到不安,透過高醫同事協助,自行開車轉院到高醫。

到了高醫送進加護病房,醫師懷疑腸病毒併發腦膜炎,立刻做腰椎穿刺,施打免疫球蛋白,十四日向衛生單位通報為腸病毒重症第一期。還好這一針免疫球蛋白讓女兒不再抽搐,病情獲得控制,十七日轉到普通病房,十八日出院。

「後來衛生局證實,女兒是台南市第廿例腸病毒重症病例,幸而治療後,已經痊癒。」陳朝政說,疾管局一直宣導碰到腸病毒不要驚慌,基層醫師對腸病毒已有充分認識,但我的女兒卻被診斷成濕疹,就算出現重症前兆,送到大醫院,也只能枯等,他感慨地說:「孩子的命運難道還要交給老天爺?」

陳朝政昨天談到女兒這段就醫驚險過程,慶幸當初不在新樓醫院傻等下去,自行要求轉診高醫,救回女兒一命。

【2008/06/24 聯合報】@ http://udn.com/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