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成大醫 自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法

成大醫 自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法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077233.shtml#ixzz2bHez2TBh

老年化社會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相當普遍,但有感染與栓塞風險,成大骨科教授賴國安自創三度空間幾何原理的手術新方法,近年與團隊完成兩千多例的手術,大幅降低原有手術缺點,連國外的醫師都覺得不可思議。
賴國安昨在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發表成果,他稱這項發明為「終極微創人工膝關節手術」,優點相當多,不僅能針對一般的患者進行,連曾受傷動過手術等複雜型的患者,無法進行一般人工膝關節手術者,都能完成,這項成果將在10月於義大利威尼斯舉辦的世界骨科研究學會聯合大會中發表,受到國際肯定。

賴國安表示,膝關節因老化等原因,造成軟組織磨損後,產生疼痛、無法行走,必須將舊有的骨頭切磨後,裝上人工膝關節,才能恢復行走能力,手術切磨時,為使角度正確,過去使用長型的鋼條打入大腿與小腿,藉此定位,但也容易把骨髓腔內的脂肪與血塊打入循環系統中,造成栓塞、甚至死亡。

後來雖研發電腦定位系統,但幫助仍不大,一般傷口約15到20公分,手術時間則需要兩小時以上,長時間的傷口曝露也增加感染機率,但利用他新創手術,傷口從5.7到9.5公分不等,大幅縮短恢復時間,患者第一天開刀、第二天出院,第三天就能做自己喜愛的活動。

賴國安利用X光照片,畫出腿骨正面、側面與剖面三度空間的切磨角度,切開後再利用自創的浮動式器械打磨,不僅不必額外花一毛錢就完成手術,且切磨的角度因人而異,可針對內翻、外翻不同的腿型,及男、女不同的姿式,與傳統的手術無法針對個人調整角度,好處多多。

8年來,他與團隊已完成2200例,幾乎都成功,他表示,從事這項手術的醫師在切磨關節骨骼之前,必須經過手技訓練,才能精準,但訓練並不困難,希望能將這項技術推廣造福更多病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