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幼兒怕吵且易怒 是否有躁鬱症?

幼兒怕吵且易怒 是否有躁鬱症?

幼兒怕吵且易怒 是否有躁鬱症?

                                       
                                                                                                                                                                                問:我先生脾氣較暴躁易怒,兒子今年4歲,很怕吵。其他小朋友大聲吵鬧、廣告車的聲音等,兒子都覺得吵而生氣。有時事情不順他的意,他也會生氣,甚至於用頭去撞沙發,還有他說話經常很大聲,不知道這只是他還小較不能控制情緒或者是有躁鬱症的傾向呢?

答:資深精神科醫師吳佳璇

在您已經請專家確定小朋友的聽力沒有問題的前提下,我們繼續討論:

1.他是最近才變成這樣?還是一向怕吵?說話大聲呢?

2.如果提醒他某些場合說話要小聲一點兒,他可以了解配合嗎?如果他對於社會情境(不可以大聲說話的地方)有一定的理解,也能夠配合,比較不像是病,而是他特殊氣質(類似於大人的性格),不妨多花些時間與精神鼓勵他表現好的行為。

3.至於不順著他的意會生氣、去撞頭,也是一樣,我們也必須了解那樣的情境下,小朋友是否能了解為何不能順他的意?若當下不行,事後大人有沒有幫助他了解?如果沒有,他只覺得被禁止與壓制,不是長久之計。還有,他不開心,生氣的時候,有沒有人對他表示理解並教導他不同的方式處理?爸爸若暴躁,小心小孩有樣學樣。

4.有些原則大人必須堅持,但切忌在小孩哭鬧時說一些「叫警察把你抓走,媽媽不要你了」這種恫嚇的話,沒有辦法達到真正的行為改變。

5.如果以上您都努力過,小孩還是不時用頭撞沙發,不妨帶去兒童心理衛生中心請教兒童精神科醫師或是心理師,還有很多狀況需要考慮,您的資料與篇幅有限,不適合妄自猜測。很少四歲小娃有躁鬱症,請放心,不要自己把自己嚇壞了。

------
資料來源引用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5531

TOP

怕吵… 注意力不足過動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6/09 00:27" 【記者蔡榮宗/投縣報導】

「醫師~環境聲響讓我無法忍受,怎麼辦?」就讀南投某高中男同學,向草屯療養院兒童精神科蔡坤輝醫師求助,表示上課時只要身旁同學稍有吵雜聲響就無法忍受,上課無法專心,注意力不集中,讓他根本無法學習。經過蔡醫師診斷會談後表示,男同學可能是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情形,小時候家長沒有注意,長大後無法專心學習,且有情緒上的障礙,故將男同學轉介回草屯療養院門診治療。

根據調查研究顯示,台灣每一百名兒童青少年中,就有三~五位有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可能性。蔡坤輝醫師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愈早發現治療成效愈好,許多家長可能忙於工作,孩子不明顯的過動症狀,都可能延誤治療時機,上述同學就是例子,如果他能及早發現就醫,除了藥物治療外,可教導學習良性溝通、體會他人感受與情緒、正向情緒管理、自我控制的能力及自我觀察記錄等能力,學習之路就可以較為順利。

蔡醫師也說,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也可能伴隨情感性、焦慮性、學習及溝通等疾患,因此,對孩子的發展非常重要,千萬要及早尋求支援協助,以免錯失黃金時期。

目前男同學經過藥物治療及接受心理治療後,明顯情緒上獲得控制,專注力提升,學業學習狀況也明顯進步,蔡醫師也建議,家有過動兒的父母,除了適當的尋求醫療外,可多給予陪伴、傾聽,協助孩子坦然面對挫折及別人的嘲諷,幫助未來的主人翁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