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天氣逐漸轉涼,冬季癢嚴防搔抓!

天氣逐漸轉涼,冬季癢嚴防搔抓!

秋冬時節來臨,雖然少了夏日的酷熱,但眾多過敏體質的病人所面對的是秋冬寒冷時的冬季癢,若處理不當很容易變化成錢幣型濕疹、慢性濕疹、蜂窩性組織炎與慢性潰瘍,不可不慎。

冬季天氣較冷,常常叔叔伯伯,婆婆媽媽都會技癢,在牌桌上一較高下,不過手在牌桌下都因冬季癢常常搔抓小腿,是因為年紀稍長的病人因為小腿的皮脂腺退化的關係,造成角質層不完整。

冬季癢的真正主角是角質的完整性不夠,造成皮膚表面的保水度不佳,而使皮膚易受刺激就造成極度的癢感,一般的民眾有可能有這樣的反應,但對於敏感體質,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與氣喘患者,與慢性疾病罹患者,如:洗腎、鬱血性心衰竭、高血脂症等,更容易罹患冬季癢。

冬季癢最常見的部位是小腿外側,手臂外側以及腹部,少數病人連背部也會發癢,一整天都會發病,不停地搔抓,有些病人會表示要抓到流血才會止癢,但這樣的情形常常會造成細菌感染或是慢性潰瘍,算是一種惡性循環,必須要特別小心。

另一大類病人會表示當晚上洗澡洗很熱也會改善,但睡覺時會更癢,這是因為較熱的水或是溫度變化可以暫時抑制癢感,但熱水會洗掉更多保護表皮的角質,會使皮膚更加敏感,對於刺激的反應會更大,這類病人會發現一覺睡起來皮膚的狀況會越來越差。

冬季癢的治療最重要的是平時的預防,可以使用過敏體質專用的乳液,降低皮膚對於環境刺激的反應過大,進而保護皮膚,減少病人自身對於皮膚進一步的破壞。

倘若已經發病,病人對於癢的感覺無法忍受,可以先以涼敷的方式,鎮靜皮膚與降低癢感,一般會以短期的類固醇藥膏治療,與口服止癢藥物治療,在正確的護理與衛教的配合之下,可於一週內改善許多。

不過對於合併有其他併發症的冬季癢,則其治療時間會延長很多,尤其是慢性潰瘍一般都需要兩至三個月以上的治療時間,如果在診治的時間內沒有診斷出該病症與冬季癢有關,沒有針對冬季癢的本治療則在治療的期間內,常常會發現新的病灶,這通常都是病人自己在睡夢中慢慢抓出來的。

冬季癢似乎每年都會發作一次以上,只要平時有使用乳液的習慣與正確的處理方式,都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悠美診所院長 朱芃年醫師
朱芃年醫師簡介:
現任:悠美診所院長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國際Medical Spa學會會員(IMSA)  
美國抗老化醫學會會員(A4M)  
美國Murad Medical Group研修 
美國Murad Medical Spa研修 
中華民國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醫學會會員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 
台北市立萬芳醫學中心皮膚科醫師 
MindCare Medical Spa創辦人
專長:各式台灣獨家雷射手術美白雷射 、奈米飛梭雷射、除斑、肉毒桿菌素注射、玻尿酸注射、除皺雷射、痘疤雷射、眼周細紋治療、各式皮膚疾病治療

本文作者【悠美診所院長 朱芃年醫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