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別忘了你身上還有一條── 雙J型輸尿管導管

別忘了你身上還有一條── 雙J型輸尿管導管

泌尿科 邱俊傑主治醫師  醫學系主任暨泌尿科主任 黃俊雄教授

 羅先生是一位四十來歲,粗壯黝黑,而且外表健康的中年漢子,但他還是不能 免俗的仍遭受病痛的折磨。兩年前他因為左側輸尿管結石接受開刀,把石頭取出 ,並於術中放置一條22公分長的雙J型輸尿管導管。術後醫師曾囑咐病人需在門 診追蹤,並安排拔除此導管。但是病人並沒有遵照醫師指示,甚至認為管子留在 體內愈久,效果愈好。兩年之後,病人開始覺得左側腰痛,並有間歇性發燒,他 到原來的醫院去求診,X光檢查發現此導管的兩端(腎盂與膀胱)均有結石堆積 。當時醫師先嘗試使用膀胱鏡夾取導管,未料導管已經變質,輕輕一拉,下端就 斷了。接著他又接受手術的方式,把膀胱及下端輸尿管打開,在拉扯此導管時, 導管又再度斷裂,眼見無法把導管拿乾淨,於是他被轉介到本院。初步檢查,斷 裂的導管還留在上端輸尿管內,於是我們採取高位輸尿管切開的方式,克服因先 前開刀所造成沾黏體質,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輸尿管,切開後,把斷裂的 導管拉出。同時我們也放置一條新的導管,當然這次我們特別叮嚀病人一定要按 時回來門診拔除導管,而病人也如期照辦了。

 雙J型的輸尿管導管,最早是在西元一九七八年被運用在泌尿科的領域上,如 腎臟或輸尿管結石、腎臟移植、輸尿管阻塞、生殖泌尿道腫瘤及尿路分流或重建 手術等。它的作用顧名思義是具有暫時取代輸尿管的功能,以維護單側尿路的通 暢,維持同側的腎臟功能,並可促進輸尿管傷口的癒合。

 至於此導管是如何放置呢﹖一般可在內視鏡下操作,或者在手術中放置。而導 管是如何維持在輸尿管中的呢﹖主要是利用導管的特殊設計,其形狀類似一長條 的「S」型,利用兩端的勾起,分別勾在腎盂與膀胱內,以維持其穩定性。

 放置後的導管,多久要拔除或更換呢﹖一般從幾天到幾個月不等,這與放置導 管的目的有直接的關係,而最久通常不得超過三個月。所以有放置導管的病人, 一定要遵照醫師的囑咐,按時回來醫院拔除或更換。不管導管當初是如何放置的 ,其拔除的步驟相當簡單,只需要在膀胱鏡下,利用一支夾子,將導管夾住後取 出,其前後所需的時間,不超過十分鐘。故整個拔除的過程,絕沒有像病人想像 中那麼困難麻煩或疼痛的。

 一旦病人忘記來拔除導管,又會產生什麼後果呢﹖根據文獻上的統計,超過二 個月,就可能造成物質沉積,若一直不拔除,超過六個月,就可能形成結石(常 在導管兩端),導管甚至會變質、變脆,進而斷裂,有些導管也會向上移入輸尿 管,以上種種併發症,都會使單純的導管拔除,變得複雜而困難。而此時處理的 方式,則是先檢視導管上有否結石形成;若無,則可直接拔除;若有,則先利用 體外震波碎石術或膀胱鏡取石術,將導管上之結石先清除,再行拔除。如果在拔 除的過程,導管發生斷裂,無法拔除乾淨時,則需利用輸尿管鏡或手術的方式來 解決。若病人一直忽視不處理,一旦造成腎臟嚴重發炎,甚至化膿,則腎臟切除 就在所難免了。

 雙J型輸尿管導管與體外震波碎石的發明,是泌尿科進步的兩大指標。它不但 可提高我們手術的成功率,更可降底術後的併發症。但由於它是小小的一條,容 易讓我們幾乎忘了它的存在,所以一旦病人有裝置這種導管,一定要遵照醫師的 指示,按時回來拔除或更換。如果輕忽或忘記,這種小東西就會變成大麻煩了。

附件

雙J型輸尿導管簡介.pdf (1.74 MB)

2019-4-20 03:37, 下載次數: 936

雙J型導管留置病人之衛教(更新).pdf (100.19 KB)

2019-4-20 03:37, 下載次數: 764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