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服用降血脂藥時要注意的食品

服用降血脂藥時要注意的食品

https://www.tdrf.org.tw/2020/02/21/knowledge01-99/

過完年血脂步步高升?尾牙、過年元宵、春酒接踵而至,大小宴席不斷。林經理長期服用降血脂藥,在年節期間餐餐大魚大肉,擔心自己的血脂飆高,因此同時大量食用市售訴求降膽固醇產品,想達到快速降低血脂的效果,沒想到卻出現肌肉無力、深茶色尿,被診斷出是橫紋肌溶解症,經治療後才改善。藥害救濟基金會特別在新春年節後,整理常見與降血脂藥產生交互作用的三類食品,讓您破除有吃有保佑迷思,吃得對,才能保健康。
服用降血脂藥物期間避免三大食品
近年備受民眾喜愛的紅麴,因可能有助於降低血中總膽固醇,不少人趨之若鶩。然而曾有高血脂病人服用降血脂藥物後,又吃下大量含有紅麴的食品,最後因嚴重肌肉病變而就醫的個案。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根據文獻指出,紅麴醱酵過程中所產生的紅麴菌素(Monacolin K)與statin類降血脂藥(lovastatin)結構類似,可以減少膽固醇合成,與降血脂藥物併用會增加發生肌病變等不良反應的風險,如出現深茶色尿、肌肉酸痛與無力,嚴重時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等危險。1-3建議服用降血脂藥品的病人,食用紅麴類食品前宜先與醫師討論,不要自行併服或食用。
第二類食品就是大家都熟知的葡萄柚汁。葡萄柚汁會與許多藥物發生交互作用,其中也包含atorvastatin, lovastatin及simvastatin等降血脂藥物。由於葡萄柚汁會抑制體內酵素CYP3A4活性,降低藥物的代謝,進而增加藥物血中濃度與藥效,因此併服可能提高statin類藥物不良反應發生的風險。2,4-7特別提醒高血脂病人在用藥期間,避免食用葡萄柚汁。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兩種食品外,應避免同時食用的第三大類食品就是—燕麥。燕麥中的燕麥麩(Oat Bran)含水溶性纖維β-聚葡萄醣(β-glucan),有助於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但是燕麥麩內的高纖維會使statin類降血脂藥物,在腸胃道的吸收率下降,影響藥效。因此,建議民眾吃完燕麥食品後,至少要間隔2~4小時,再服用降血脂藥物。2,4
日常降脂三寶:調整飲食、規律運動、控制體重
想在年後恢復正常血脂,建議要從日常生活同步進行調整。飲食可多攝取蔬果、全穀類食品、減少鹽份的攝取、改喝低脂牛奶及優格;烹煮食物時,可選用葵花籽油或橄欖油,避免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以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此外,也可以透過規律的有氧運動,進行年後的體重控制,增加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8-9
很多民眾在過年後,想透過食品來加速降低節慶大餐所累積的血脂,藥害救濟基金會再次提醒必須定期服用降血脂藥物的民眾,應配合醫囑進行藥物治療;食用上述三大類食品前應諮詢醫師、藥師等專業醫療人員,以減少食品與藥物交互作用造成的嚴重不良反應,千萬不可輕忽飲食對用藥的影響喔!

附件

降血脂.jpg (113.26 KB)

2021-4-5 20:09

降血脂.jpg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