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減壓助孕食譜,擺脫產前後憂鬱

減壓助孕食譜,擺脫產前後憂鬱

近年來全世界都面臨生育力下降的問題,而台灣更是嚴重!育齡女性平均只生產1.2人次,人口結構失衡衍生出嚴重社會問題。內政部統計國人多半只生一至二胎,不願生第三胎,因而產第五胎只估生產人數的0.3%,康寧醫院於11月21日凌晨為一位第五胎產婦接生了一位男嬰,這位27歲少婦自91年起每年一胎,她此次是第五次於康寧生產,五胎中共2女3男,堪稱為 ”康寧快樂第五胎”。五胎的爸爸是一位優良的職業駕駛,樂天知命,很值得鼓勵,尤其是最後這2男都是在家人期盼中誕生的,真是快樂的結晶。

康寧醫院建議孕產婦應注意情緒,培養愉快心情,注意飲食,不但生男生女能如意,更能增進健康。

根據倫敦經濟學人週刊(11/17~11/23)報導,研究發現在受孕前後生活壓力過大可能會孕育較多女性,而生活愉快的婦女則孕育出男嬰之機率較多,這可能與演化上女娃較能安於不良環境的先天本質有關,另外美國醫學研究報導(Green Journal 11月份)女性生育力與飲食中多植物性食物少動物性食物,少脂、低糖食物,多B群維生素及每日30分鐘的運動有關,這可使正常女性排卵功能加強並增加受孕力。

康寧醫院婦產科尹長生副院長建議孕前抗壓飲食,並建議每日三次的「減壓」活動,-------早、中、晚在心中默唸”放輕鬆 ””放輕鬆 ””take easy ” ”take easy ” 找個安靜場所各一次約15分鐘,閉目以腹部用力的深呼吸,放空自己。將生活壓力、親人生病等暫時拋空,對生活壓力的降低都有幫助。不必尋求偏方也能“生兒育女”。

康寧婦產科減壓助孕食譜:

《減壓快樂鍋》
* 食材: 蕃茄. 綠花菜. 白蘿蔔. 高麗菜. 豆腐 (以上均適量). 魚肉( 二公分正方4片).  蒜頭(5粒). 麻油(一匙)
* 作法: 1. 麻油加熱放入大蒜略炒後,加二碗水,再入蕃茄.蘿蔔
2. 約10分鐘後,再入高麗菜.豆腐,起鍋前才放綠花菜

* 註:
* 維他命B有放鬆減壓的效果,每日可補充一粒。
* 各色蔬菜都要有。
* 蛋白質的攝取很重要,有修復細胞和代謝正常的功能,天然的豆類最好,海鮮瘦肉其次。


《天使炒飯》
* 食材:五穀米飯一碗,青江菜,洋蔥,芹菜,紅蘿蔔,鮭魚(此份量為兩餐份)
* 作法:1.鮭魚肉先煎熟(微波亦可),去骨搗碎。2.蔬菜配料切丁,一匙油拌炒後加入魚肉、調味料和五穀米飯,拌勻即可食用。

* 註:
* 外賣的炒飯熱量可怕,油量太多,平均一人份高達400大卡。
* 炒飯用料可一次多做些,冷凍分包,要用即可食用。
* 五穀米飯一次可多煮些,分包冷凍,節省能源及時間。


《美麗水水沙拉盤》
* 食材:蘿蔓4片,大蕃茄半顆,草菇7朵,中型草蝦4隻。
* 作法:1.草菇,草蝦以適量植物油快炒,加入少許鹽、胡椒粉,起鍋。2.拌入蘿蔓葉、蕃茄塊,加入適量果醋、鹽即可。

* 註:
* 調味料可以適量取適量的鹽,先溶於果醋中,再取適量來調味,未用完的調味料 可以先行存放於冰箱內,待下次繼續使用。
* 蝦子可以魚肉、雞肉、水煮蛋...來替換。
* 生菜沙拉不再加橄欖油,炒蝦時已有鹽分。無論動物或植物油都應盡量少攝取,不益於健康。
* 中草蝦一隻約23卡。
* 市售沙拉醬熱量極高購買要小心。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004

TOP

發新話題